其他文件
索 引 号: 002482365/2021-07284 公开日期: 2021-06-01
发布机构: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文  号: 浙爱卫办〔2021〕3号

浙江省爱卫会办公室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浙江省总工会关于印发2021年全省病媒生物防制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6-01 14:17 信息来源: 省卫生健康委健康处 浏览次数:

各市、县(市、区)爱卫办、卫生健康委(局)、总工会:

为顺应新时代疾病防控工作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提升2022年杭州亚运会等大型活动保障能力,经研究,省爱卫办、省卫生健康委、省总工会决定于1月至9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病媒生物防制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现将《2021年全省病媒生物防制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浙江省爱卫会办公室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   浙江省总工会

2021年3月26日

(信息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2021年全省病媒生物防制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全省病媒生物防制专业队伍建设,提升病媒生物防制专业人员技术能力水平,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树立岗位技能标兵,举办病媒生物防制职业技能竞赛。

一、竞赛目标

通过组织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病媒生物防制专业人员和有害生物防制企业(以下简称PCO)专业人员开展病媒生物防制职业技能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训,切实提高全省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者理论和技能操作水平,打造一支业务精良、水平过硬的病媒生物防制专业队伍,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等大型活动提供保障。

二、竞赛主题

技能竞赛练精兵  除害防病护亚运。

三、竞赛原则

全员参与、层层选拔,公开公平、注重技能,展示风貌、促进协作。

四、竞赛组织机构

本次竞赛活动由省爱卫办、省卫生健康委、省总工会联合举办。省爱国卫生发展中心和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办,省除四害科技协会协办。成立全省病媒生物防制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组委会(以下简称省组委会),负责对大赛工作的领导。省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省卫生健康委,负责竞赛的统筹协调、组织、宣传和监督管理,并委托相关领域专家提供技术支持。各设区市结合工作实际,成立竞赛活动组织,确保竞赛活动顺利开展。

五、竞赛组队要求

此次竞赛参赛人员由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病媒生物防制专业技术人员和PCO病媒生物防制从业人员组成。

(一)各设区市选派1支队伍参加全省病媒生物防制职业技能竞赛决赛。每支队伍7名,由领队1名(设区市卫生健康委分管爱国卫生及病媒生物防制负责人),联络员1名(设区市爱卫办主任或副主任),参赛队员5名(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专业技术人员3名,PCO参赛队员2名)组成。

(二)参赛人员资格要求。

1.遵纪守法,爱岗敬业,有较高职业素养,既往无违纪违法行为。

2.技能水平较高,工作业绩较好,在病媒生物防制专业技术岗位工作2年以上。

3.心理素质稳定,身体健康,年龄原则上不超过50周岁,每支队伍至少有1名35周岁以下的队员。

4.参加省级决赛的各设区市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参赛队员至少包含1名所辖县(市、区)疾控中心病媒生物防制专业技术人员。各设区市的PCO参赛队员必须来自当地注册的公司。

5.曾参加2019年全省病媒生物防制职业技能竞赛省级决赛并取得个人三等奖及以上成绩的人员,不得参加省级决赛。

六、竞赛内容

(一)理论测试。理论测试内容依据《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现场评估指南》(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公共环境病媒生物防制指南》(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浙江省病媒生物监测方案》、病媒生物控制系列国家标准(51项)、团体标准(5项)及行业标准(2项)、登革热等媒介传染病疫情防控相关技术方案等。主要考察常见病媒生物基础知识、现场监测与防制方法、常见病媒生物标本鉴定、重大活动保障和疫点处置措施及现场杀虫灭鼠技术等。疾控参赛队员和PCO参赛队员均参加。总分为100分。

(二)案例分析。注重重大活动保障及传染病应急处置,主要为重大活动现场或疫情发生后,相关的处置策略、措施及操作。疾控参赛队员参加。总分为50分。

(三)技能操作。

技能操作规程及评分标准参照病媒生物控制系列国家标准。

1.现场监测技术。主要为蚊、蝇、鼠、蟑、蜱等现场监测器械的使用、布放的位置及注意事项等。疾控参赛队员参加。总分为50分。

2.器械操作。模拟现场(疫点处置、重大活动保障等)设置,进行现场处置及消杀。各参赛队伍根据情景设置进行操作,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PCO参赛队员参加。总分为50分。

(四)现场答题。主要考察病媒生物标本鉴定及病媒生物相关基础知识。设置必答题、共答题和风险题三个部分。疾控参赛队员和PCO参赛队员均参加。总分为50分。

(五)命题原则。严格遵循理论与实践结合、强化操作技能的原则。设区市的竞赛活动选题、命题由各设区市负责统一确定;省级竞赛活动选题、命题由省组委会专家组负责完成。

七、竞赛成绩及奖项设置

(一)竞赛成绩。个人赛和团体赛成绩分别计算。

1.个人赛成绩。个人赛成绩为上述四个环节个人成绩之和。其中,团体操作环节,团体得分算作团体每一成员个人得分。

2.团体赛成绩。5名队员个人成绩的总分作为团体成绩。

3.竞赛成绩并列时的计分优先规则。个人或团队竞赛总成绩出现并列时,先后按照技能操作、理论测试、现场答题、案例分析等成绩的高低决出排名在前的选手或参赛团队。如仍无法决出,通过现场知识抢答加赛题目的方式产生排名在前的选手或参赛团队。加赛题目分数仅作为排序使用,不计入个人或团队竞赛总成绩。

(二)奖项设置。

1.团体奖项。根据省级决赛成绩,分别评出团体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其余为优秀奖。

2.个人奖项。根据省级决赛成绩,评出疾控参赛队员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和三等奖6名,其余为优秀奖;PCO参赛队员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和三等奖3名,其余为优秀奖。对获得前三名的选手,向省总工会申请奖金和核准授予“浙江金蓝领”称号;获得一等奖的个人授予 “浙江省病媒生物防制技能标兵”称号;获得二等奖的个人授予 “浙江省病媒生物防制技能能手”称号。同时向获奖的个人和集体分别颁发证书和奖牌。

3.组织奖项。对组织工作出色的单位颁发优秀组织奖。各地可参照省级竞赛奖项设置,结合本地实际设置竞赛奖项。

八、实施步骤

竞赛活动分为筹备部署、动员培训、初赛、决赛4个阶段。

(一)筹备阶段(1-3月)。按照省爱卫办、省卫生健康委、省总工会联合下发的竞赛活动实施方案,各设区市制订本地区竞赛方案并报省组委会办公室备案。

(二)培训阶段(4-6月)。各市、县(市、区)按照竞赛活动实施方案和主要参考资料要求,自下而上,层层动员,强化练兵,举办培训活动。

(三)初赛阶段(7月)。各设区市爱卫办、卫生健康委、总工会联合负责,7月底前组织完成市级初赛工作。

(四)决赛阶段(8-9月)。省爱卫办、省卫生健康委、省总工会联合负责,组织完成省级决赛工作。

九、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设区市爱卫办、卫生健康委、总工会、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竞赛活动组织机构,制定本级竞赛实施方案,指定专人负责,积极争取经费支持,确保竞赛活动顺利进行。

(二)周密安排,注重实效。各设地要加强沟通协调、密切配合,明确任务分工和时间表,强化组织动员和培训,调动人员参与竞赛积极性,周密安排竞赛项目设计、组织实施和考核评估等工作,确保竞赛活动取得扎实效果。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地要针对竞赛不同阶段特点,通过电视、报刊、网络等多种载体进行系列宣传,展现病媒生物防制专业人员勇于奉献的精神和严谨的职业素养,营造良好的竞赛氛围。

十、其他事项

请各设区市于4月30日前将本级竞赛活动组织机构、人员名单和实施方案以书面形式报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严格按照参赛人员要求选拔决赛参赛人员,于7月31日前完成初赛,并将参加决赛人员名单上报组委会办公室。

联系人:王晓林,电话:0571-87709561、13777697987;

唐秋生,电话:0571-87057556、15888827480;

电子邮箱:sawb@zjwjw.gov.cn。

附件:1.2021年全省病媒生物防制职业技能竞赛组委会人员组成和工作职责.docx

2.2021全省病媒生物防制职业技能竞赛参赛资格审查表.docx

分享到:
关闭 打印

浙江省卫生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浙ICP备190499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