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002482365/2020-08028 主题分类: 医药卫生管理
发布机构: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成文日期: 2020-07-14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主要负责人解读《浙江省深化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 推进就医体验大提升方案》

发布日期: 2020-07-14 11:44 信息来源: 省卫生健康委体改处 浏览次数:

2020年6月3日,省委改革办、省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了《浙江省深化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 推进就医体验大提升方案》(浙卫发〔2020〕21号)。近日,省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张平对政策文件进行了深度解读。

一、出台背景

(一)省委省政府有部署。以“三个地”和“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要求我省医疗卫生服务要走在全国前列,进一步推进改革长效机制建设,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看病就医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社会大众有呼声。老百姓方便就医的呼声是改革的动力所在,按照“服务无止境”的要求,不断深化改革,不断提升医疗服务需求质量,实现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更加方便、快捷、有效。

(三)医院自身发展有需要。按照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建设要求,构建更加合理的分级诊疗格局,需要进一步提升医院的管理效率,进一步优化医院服务流程,促进医院高质量、现代化发展。

二、主要内容

方案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改革创新,以“五化行动”为主线,围绕服务、环境、流程建设,推进就医体验大提升。主要分为五个方面内容。

(一)构建规范化的诊疗模式。通过强化预约挂号、预约诊疗、预约检查检验,优化导诊、分诊和分时段诊疗工作,让患者在院内少停留、少等待、少跑动、少接触。

(二)营造人性化的就医环境。引入连锁超市等生活服务业态,打造舒适、便利的医院生活及人文环境。加强院内母婴室、防跌倒装置、残疾人无障碍设施建设改造,并对厕所、绿化优化升级,为患者提供人性化的就医环境。

(三)开展智慧化的院内服务。使用智能化手段对停车场进行智能管理,并探索“代泊车”“错峰停车”服务试点,缓解医院“停车难”“接送难”问题。通过推进“智慧食堂”建设、优化病区点餐送餐服务解决“就餐难”问题。

(四)提供便利化的医防服务。推进预防接种预约服务全覆盖,实现疫苗管理和预防接种服务全程可追溯、透明化。加强偏远山区巡回医疗服务、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夜间门急诊服务及住院服务,提升服务可及性。逐步向居民开放个人电子健康档案,促进居民自我健康管理。

(五)提供特色化的集成服务。拓展健康医保卡的发行数量和覆盖范围。推进检验检查结果数据互联互通,并向群众开放自助查询服务。健全区域内急救站点设置和院前急救网络体系,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及医务人员危急重症疾病识别能力,提升急救效率。

三、特色亮点

一是改革延续性。方案针对前两年老百姓认可度、获益性均比较高的20项改革举措,不断深化改革内容,持续巩固改革成果,同时结合疫情防控的需求,进一步开展智慧预约、智慧诊疗、智慧检查以及一站式服务,让患者“少跑”“近跑”“不跑”。

二是改革延伸性。改革从省市级大医院逐步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延伸,结合县域医共体建设,推动全省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服务提档升级,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不断拓展服务可及行,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

三是改革拓展性。方案触碰改革新领域,创新方法解决老问题。从医疗服务拓展到医院整体服务,重点解决老百姓比较关注的医院“停车难”“就餐难”问题、残疾人就医“更方便”问题以及就医场所的环境问题等,提升医院综合服务水平,并通过示范引领带动全省就医体验大提升。

链接:中共浙江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浙江省深化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 推进就医体验大提升实施方案的通知

分享到:
关闭 打印

浙江省卫生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浙ICP备190499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