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文件
索 引 号: 002482365/2020-08363 公开日期: 2020-06-03
发布机构: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文  号: 浙卫发〔2020〕21号

中共浙江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浙江省深化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 推进就医体验大提升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06-03 16:14 信息来源: 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 浏览次数:

各市、县(市、区)委改革办(跑改办)、卫生健康委(局),省级医疗卫生健康单位:

根据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关于“加快‘最多跑一次’改革延伸覆盖,推动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的决策部署,结合医疗卫生服务领域工作重点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特制定《浙江省深化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 推进就医体验大提升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中共浙江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

2020年5月29日

(信息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浙江省深化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 推进就医体验大提升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全面提升患者就医体验,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以群众就医体验为核心,持续深入推进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提档升级,围绕医疗卫生服务、环境、流程等重点,在巩固深化现有成果的基础上,集中精力解决痛点难点堵点,全面优化医疗机构就医环境,减少人员集聚,改善就诊秩序,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规范化、人性化、智慧化、便利化、特色化水平。

二、主要任务

(一)构建规范化的诊疗模式。

1.门急诊服务更有序。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进一步强化预约挂号、预约诊疗、预约检查检验,让患者在院内少停留、少等待、少跑动、少接触。优化导诊、分诊工作,合理分流门诊患者,强化发热门诊规范化管理。进一步开展分时段精准预约,根据各科室特点和医生接诊时间的不同,分时段合理设置门诊号源,提升按时就诊率。到2020年底,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号源纳入浙江省健康导航平台;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面开展分时段精准预约。

2.日间服务更高效。提升日间手术比例,拓展日间手术病种及术式,缩短患者等待住院和手术时间。积极设置日间病房、日间治疗中心等,使日间化疗等服务更加普及。到2020年底,三甲综合医院日间手术比例达到20%以上,日间手术病种及术式达到200个以上,平均住院日下降到7天以内。

3.互联网诊疗更可及。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优化升级,丰富互联网医疗、护理、药事服务内涵,形成“网上看病”“在线结算”“送药上门”的闭环式规范管理和服务。加强部门协调,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医保支付政策落地。加强互联网医疗服务监管,对服务规范性、响应时间、工作量情况定期通报。到2020年底,全省互联网医院平台接入医疗机构数超过400家,网上咨询及诊疗人次超过800万。

(二)营造人性化的就医环境。

1.功能布局更科学。积极引入连锁超市、24小时便利店等生活服务业态,有条件的可引入咖啡店、面包店、书吧等休闲服务业态,打造舒适、便利的医院生活及人文环境。在候诊区域引入自动售货机,有条件的提供饮用水服务。系统评估和梳理院区布局,摸排闲置空地,合理改建成停车位;鼓励有条件的医院开展现有车位立体化改造,并定期清理“僵尸车”,增加泊位数量。

2.公共设施更温馨。在医院内设置母婴室,为母婴提供人性化服务环境。在医院重点科室、重点场所的公共区域提供手消毒剂,进一步降低院感风险。在厕所、走道、台阶等易发生危险的区域安装照明设施、防跌倒装置等以减少院内跌倒事故的发生。针对医院内残疾人通道、盲道、厕所、停车位、电梯等公共区域,规范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改造,为残疾患者提供无障碍就医环境,在厕所等区域安装一键呼叫按钮。

3.就医环境更整洁。加强对院内及周边责任区环境卫生管理,建立长效动态保洁维护管理机制,确保院内整体环境整洁无死角。对厕所实施改造提升,增加通风除臭设施,增设免费取纸设备,改进环境卫生巡查频率,确保院内厕所干净整洁“无异味”。结合医院实际,按照“节地、节水、节能、节材”的原则,对医院内绿化景观进行整体优化升级,提升院内绿化覆盖率,为患者提供良好的放松、休息场所及舒适的疗养环境。

(三)推进智慧化的院内服务。

1.费用结算更智慧。通过优化流程、改造系统、简化手续实现智慧结算全面提档升级。进一步改进费用结算系统,提升病区智慧结算比例,优化出院带药流程及带药告知服务,减少患者取药跑动次数。推进医疗电子票据的扩面、提质,从硬件设施和流程设计等方面为群众使用电子票据提供便利,提高电子发票使用率。到2020年底,三级医院门诊智慧结算率(诊间结算、自助结算、医后付)达75%以上,病房智慧结算率达60%以上;二级医院门诊智慧结算率达70%以上,病房智慧结算率达50%以上;全省县级以上公立医院医疗电子票据覆盖率达100%。

2.就医停车更智慧。加强与交通、城建等部门的协调,优化医院周边公交线路设置,方便群众乘坐公共交通就医。使用智能化手段对车位和车辆进行集中管理,实现车牌识别、剩余车位可视化提醒、智能引导等功能,优先采用扫码支付、无感支付、“先离场后付费”等智能缴费方式,缩短收费排队时长。探索利用医院周边楼宇、小区、公共停车场等的闲置车位,开展错时停车试点。探索代泊车、开辟临时停车点等方式缓解医院“停车难”“接送难”问题。

3.院内点餐更智慧。推进“智慧食堂”建设,改进用餐服务方式和结算方式,通过手机应用程序(APP)选餐、“人脸识别”付款、移动端结算等方式缩短就餐排队时间,减少食堂人流的无效走动次数。优化住院用餐服务,鼓励推出病区点餐、送餐服务,通过开展自助订餐、电视订餐、患者床边PDA手持订餐等服务,进一步满足住院患者和家属的就餐需求。

(四)提升便利化的医防服务。

1.疫苗接种更透明。完善全省疫苗和预防接种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并提供网上便民服务功能开展接种服务,推进疫苗管理和预防接种服务全程可追溯、透明化。完成与国家疫苗系统可追溯系统的对接,并实现成人接种服务功能上线试运行。到2020年7月底,各市50%儿童预防接种门诊使用疫苗和预防接种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到2020年底,该系统具备产科接种服务功能,并实现所有儿童预防接种门诊使用全覆盖。

2.基层看病更方便。紧密依托县域医共体建设,推动医共体业务管理垂直化,通过人员统一排班、在基层设立慢性病专科专病门诊或专家工作室、组建全—专联合家庭医生签约团队等形式,强化基层基本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常见病、慢性病、多发病诊治能力。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常态化开展夜间门急诊医疗服务,积极创造条件开展适宜手术及住院服务。加强偏远山区巡回医疗服务,提升服务可及性。到2020年底,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夜间门急诊;60%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提供住院服务、能开展适宜手术。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20项举措中,基层适用项目延伸拓展到95%以上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

3.健康档案更实用。完成省、市、县三级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升级改造,通过“浙里办”手机移动客户端,基于居民健康医保卡,逐步实现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向个人开放,促进居民自我健康管理。加强电子健康档案质量控制和数据治理,保障公民个人隐私和信息安全。到2020年9月底,完成市、县两级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升级改造;年底前,电子健康档案开放率达50%以上。

(五)深化特色化的集成服务。

1.“两卡”融合集成通办。拓展健康医保卡的发行数量和覆盖范围,逐步在患者手机端实现诊前预约挂号、在线取号、诊间报到、移动支付、医保结算、诊后扫码检查、扫码取药、检验检查报告查询等功能全覆盖,加快从自助机向手机端服务迁移,上线从业人员健康证明、医院体检报告在线查询功能。到2020年底,健康医保卡至少覆盖辖区15%的常住人口,应用覆盖县级以上公立医院,聚合儿童免疫、电子处方流转、母子健康等5项以上服务功能。鼓励社会办医院按照相关标准规范推广应用健康医保卡。

2.检查检验互通共享。进一步加快推进区域医院信息管理系统(HIS)、区域检验、区域影像归档和通信系统(PACS)等集约化应用建设,减少重复检查检验。在门诊医生工作站部署应用检验检查重复提醒智能客户端,县级以上公立医院的检验检查结果通过“浙里办”手机移动客户端国民医疗健康专区向群众开放自助查询。推进检验检查结果数据互联互通。鼓励社会办医院按照相关标准规范接入检验检查共享平台。到2020年底,区域内县级以上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医学检验检查信息共享、应用和开放率均达到100%,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现检查检验报告电子化推送。

3.急救服务互联高效。不断健全区域内急救站点设置和院前急救网络体系,区域内急救信息系统和医院急诊室实时联通。畅通病人转运通道,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及医务人员危急重症疾病识别能力,提升急救效率。到2020年底,区域内急救信息系统和医共体各成员单位实时联通,急救平均出车时间不超过3分钟,设区市主城区平均急救反应时间小于15分钟,县域主城区平均急救反应时间小于10分钟。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地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一手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手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任务落实,研究制定并组织实施本地区实施方案。各地要对照《方案》要求,推动提升就医体验示范市、示范县、示范医院建设(具体标准另行下发)。各设区市要加强统筹,及时确定一批基础条件较好、改革意识较强、推进力度较大的县(市、区)和医院开展示范创建,通过典型引领,推动全省医疗机构就医体验大提升,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各地改革办(跑改办)和卫生健康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加大保障力度,共同推动任务落实。

(二)强化机制保障。推进就医体验大提升纳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重点任务清单和考评内容。各地要强化改革意识,将推进就医体验大提升与医疗卫生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20项举措、综合医改等工作协同推进、融合提升。要建立完善重点项目监督、指导、核查工作机制,加强对工作落实情况的督察考评,确保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三)强化信息融合。各地卫生健康部门要进一步统筹资源,整合各类业务平台及服务平台,加强信息化建设集成,减少资源浪费,促进信息融合。各地医疗卫生机构要根据新冠疫情防控要求,深刻认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大力推进智慧医院建设,逐步以移动终端取代自助机功能。

链接:政策解读

分享到:
关闭 打印

浙江省卫生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浙ICP备190499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