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发布日期: 2020-12-25 17:27 信息来源: 省卫生健康委 浏览次数:
王桢 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
[责任分工] 主持中心党委全面工作,负责党群、统战、精神文明和单位文化建设等工作,联系中心办公室、工会、共青团、妇委会和各民主党派组织。
[简历] 曾任浙江省人民医院团委书记,省卫生厅医政处副处长、处长,金华市金东区副区长(挂职),省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处处长、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处处长,省卫生健康委健康促进与评价处处长,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等职务。
图片1-0.png
陈直平 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
[责任分工] 主持中心、公共卫生研究院全面工作,负责综合管理、绩效考核、规划编制与实施、计划管理、学委会、公共卫生应急等方面工作,联系中心应急部。
[简历] 曾任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党委委员等职务。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盛路3399号[邮编] 310051
[联系电话] (0571)87115111[电子邮件] zjcdc@cdc.zj.cn
[网址] http://www.cdc.zj.cn/
[简介]            

       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成立于2000年6月,前身为成立于1953年的浙江省卫生防疫站,是直属于浙江省卫生健康委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机构规格相当于副厅级,内设6个正处级职能处室、11个正处级业务所。中心承担政府疾病预防控制技术管理与服务职能,主要包括:传染病、寄生虫病、地方病、非传染性疾病等预防与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灾害疫情应急处置、疫情及健康相关因素信息管理、健康危害因素监测与干预、疾病病原生物检测鉴定和物理化学因子检测评价、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疾病预防控制技术管理与应用研究指导,是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业务技术指导中心、检验检测中心、科研培训中心和信息管理中心。中心还对外挂牌“浙江省公共卫生研究院”、“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浙江中心”、“PulseNet-China浙江区域中心实验室”、“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是中国疾控中心、香港中文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宁波大学等多家教育科研机构的教学与联合培养合作基地。

       中心位于杭州市滨江区滨盛路3399号,总建筑面积4.5万M2,其中实验室建筑面积2.2万M2。中心编制为411个,目前在编人员385人,其中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占95.3%,硕士及以上学历占54.2%,高级职称占31.4%。有全国与省级劳模4人,有省部级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在职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人,浙江省特聘专家1人,浙江省“151”人才20人,大学兼职教授或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32人。

       近年来,中心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科技管理、人才培养、项目申报、成果与应用等方面取得了快速发展,成效显著。建有省委、省政府立项支持的科技创新团队1个:公共卫生监测与突发事件处置关键技术研究科技创新团队,为浙江省首个公共卫生领域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参加了由 46家重要机构与高校共同参与的“‘健康领域重大社会问题预测和治理’协同创新平台”。截至2017年底:中心累计获得科研项目742余项,其中国家级83余项、省部级147余项,获得科研经费1.2亿元;发表论文3265余篇,其中SCI论文450余篇;获得各类科技成果奖125余项,其中省部级科技成果奖35余项;拥有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获得流行性出血热双价灭活疫苗等新药证书5项,软件著作权18项,出版各类著作100多部。

       中心实验室能力和资质建设稳步推进。建有独立的BSL-3实验室2套, BSL-2实验室23个和标准PCR实验室6套。建成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4个厅级重点学科(实验室)和1个厅级重点学科群。中心于2002年通过国家实验室认可,2004年通过国家级计量认证,现获得实验室认可、实验室资质认定、食品检验机构资质认定“三合一”参数共计30类1626项,是国内首批具有从事埃博拉病毒实验活动资质的单位之一。先后获得国家和省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认定的健康相关产品卫生行政许可检验机构、国家FDA保健食品注册遴选机构、化妆品行政许可资质,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评价、职业卫生技术服务、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学评价机构技术评估等资质,能够在产品类、现场检测及突发公共卫生工作中发挥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

       多年来,中心积极贯彻“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秉承“和谐、求实、创新、奉献”的组织理念,转变观念、转变职能、提高认识,通过自身能力建设,提高服务政府、社会和公众的能力,成绩显著:管理体系进一步规范,重大传染病防控成绩斐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建设成效显著,国家扩大免疫规划工作规范实施,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管理深入推进,健康教育与促进不断完善,地方病、寄生虫病防制成果巩固,健康危害因素监测与干预持续拓展。中心已连续四次蝉联“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先后获得全国总工会“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工人先锋号’”称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以及“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状”集体荣誉称号。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展望未来,中心将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在省卫生计生委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创建以“一流的管理、一流的人才、一流的技术、一流的绩效”为目标的省级一流疾控中心,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坚持“以预防为根本,以健康为核心,以满意为标准”,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不断提高中心及全省疾控机构的管理效能和业务技术能力,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强化基层业务指导,提升工作规范化水平,贯彻实施有浙江特色的健康发展战略,为保障全省公共卫生安全、人民群众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
关闭 打印

浙江省卫生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浙ICP备190499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