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工作动态

省卫生健康委主任王仁元带队考察福建广东卫生健康工作

发布日期: 2024-03-15 14:43 信息来源: 省卫生健康委办公室 浏览次数:

3月4日—7日,省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王仁元率队赴福建省厦门市、广东省深圳市和广州市等地,围绕卫生健康现代化建设、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生命健康科技创新和卫生健康数字化等工作开展考察学习。

在厦门,王仁元和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杨闽红,厦门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姚冠华交流两省一市的卫生健康数字化改革和“无陪护”医院等工作,并实地走访了厦门市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和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医院。王仁元在交流中指出,厦门市通过数据实时汇聚、融合计算、整合服务、赋能应用等建设路径,系统性开展了健康信息公共云服务、智能化应用与数字健康科研及产业化的研究开发,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与产业园建设、数据资产交易等先行先试,为浙江医疗卫生数字化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借鉴经验。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医院全院推动“无陪护”病房服务,通过医疗护理员取代家属承担患者住院期间安全、专业、全程的照护,健全了医院、第三方机构、患者、护理员、医护等工作制度和机制,成为“无陪护”模式的标杆。

2.png

3.png

在深圳,考察组来到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和部分企业,学习医疗机构、科研院所和企业在卫生健康科技创新、数字化等方面的协同合作和成果转化经验,了解深圳医疗机构多层次、多元化、个性化的医疗服务发展情况。

4.png

5.png

王仁元在考察过程中指出,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创新构建了以科研为主,集科研、教育、产业、资本为一体的协同创新生态系统,布局医学影像与科学仪器、医疗器械与医疗装备、智能医药与健康数据等领域,高效推进科学研究与产业发展一体设计、一体推进。浙江卫生健康系统要学习借鉴研究院的优秀经验,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全力以赴抢占科技制高点,加快高端科研资源聚集,推进高水平科研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在广州,考察组先后走访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广东省中医院和南方医科大学皮肤病医院等医疗机构,与医院和临床负责人、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座谈,听取各家单位在推进高水平医院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经验。

6.png

7.png

王仁元在交流中强调,广东省在高水平医院建设方面的经验值得浙江学习借鉴,接下来,浙江要按照“一院一策”原则,围绕前沿医疗技术高地、高水平临床科研平台、高端医学人才团队、一流医学学科、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等方面,加快提升医疗机构疑难杂症诊治、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水平,打造具有影响力的重大疑难疾病诊治技术高地、新技术新产品转化高地和临床研究人才引育高地,为卫生健康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支撑。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杭州医学研究所所长、浙江省肿瘤医院院长谭蔚泓以及部分机关处室、省级医院相关人员参加了考察活动。

分享到:
关闭 打印

浙江省卫生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浙ICP备190499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