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工作动态

全省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工作培训班在杭举办

发布日期: 2023-05-29 13:50 信息来源: 省卫生健康委 浏览次数:

为适应人口形势发展的新变化,闯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推动我省人口高质量发展开新局,5月22日至26日,省卫生健康委在杭州市委党校举办两期全省人口家庭发展工作培训班。省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曹启峰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二级研究员张许颖出席并就《人口监测预警与促进人口高质量发展》进行授课。

图片1.png

本次培训班旨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积极落实全国人口家庭发展工作会议及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部署和全省人口家庭发展工作会议安排,主动顺应人口高质量发展要求,以高素质人口家庭发展工作干部队伍建设带动全省人口家庭发展工作高质量发展。此次培训班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邀请中国人口研发中心、杭州市委党校的专家学者和领导干部授课,专题涵盖人口监测预警与促进人口高质量发展、提高领导干部网络舆论引导能力、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法规政策文件解读等内容。在培训形式上,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学习培训和解决问题相结合、专题讲授和研讨交流相结合,采用专题讲授、发组讨论、课堂提问等多种方式,切实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让学员真正做到学有所悟、学有所长、学有所成。

图片2.png

图片3.png

曹启峰指出,加强人口家庭发展工作业务线干部的学习培训,既是形势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人口家庭发展工作自身建设和工作队伍建设的迫切需要。一方面,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对我国人口工作作出了新的重大决策部署,强调我国人口发展呈现少子化、老龄化、区域人口增减分化的趋势性特征。从我省看,也是如此,人口发展形势非常严峻,老龄化进程不断加速,将长期面临人口数量型压力和结构型压力的双重挑战,给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和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带来巨大的人口代际均衡发展压力。另一方面,当前人口家庭发展工作体制机制不够健全,全省人口家庭发展工作机构队伍建设存在机构弱化、人员断层、年龄偏大、变动频繁等突出问题。这两大方面问题的叠加,给我省人口高质量发展及实现“两个先行”提供人口红利和持久动力带来新挑战。

曹启峰强调,本次培训既是一次检验能力的培训,也是一次强化纪律的培训。一要严明纪律。培训期间,大家要模范践行“四个意识”,严格遵守相关规定要求,按照教学计划和日程安排,认真参加各项学习活动,以严明的纪律展示良好形象。二要精心组织。这次培训参训人数多,培训内容广、环节多,稍不注意就可能出现纰漏。要加强对接、通力合作,对培训各环节工作加强预判和检查,做到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确保培训工作安全、高效、优质。三要学以致用。在培训过程中,大家要边学边思,带着工作中的问题,静下心来作一些深入思考,力争学到真本领。通过培训,在座的每个同志都成为市、县两级的培训师资。同时,也要看到,这次培训的范围毕竟有限,乡、村(社区)两级基层的工作人员也需要加强培训,各市、县(市、区)要抓紧举办类似的培训,进一步扩大培训的效果,以带动基层队伍能力的整体提升。

图片4.png

各市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发展处(科)负责人,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委(局)分管领导、人口家庭发展科负责人,部分乡镇(街道)工作人员共 320 人参加培训。

分享到:
关闭 打印

浙江省卫生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浙ICP备190499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