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王仁元在健康温州暨全市卫生健康现代化建设推进会上强调:奋力打造卫生健康现代化先行市

发布日期: 2023-05-19 10:45 信息来源: 健康温州 浏览次数:

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卫生健康现代化的总体部署,温州市委、市政府早谋划、快行动,编制印发《关于推进温州市卫生健康现代化建设实施方案》,率先吹响市域卫生健康现代化建设冲锋号。5月17日,省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王仁元应邀出席健康温州暨全市卫生健康现代化建设推进会并讲话。他强调,温州要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找准定位、统筹谋划、趁势而上,加快建设卫生健康现代化先行市,在服务保障“两个先行”、做大做强“全省第三极”功能的新征程中担当新使命、创造新业绩。

1.jpg

王仁元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温州市卫生健康工作,他指出,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温州高位推动、精准发力、蹄疾步稳,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为新阶段加快卫生健康现代化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王仁元指出,党的二十大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重要部署,强调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彰显了健康的基础性、全局性地位,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明确提出,要加快卫生健康现代化,这是省委、省政府着眼“两个先行”的新使命,对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作出的战略决策部署。我们一定要把推进卫生健康现代化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深刻领会和正确把握其精神内涵实质。

王仁元强调,作为正在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功能中的现代化城市,温州在全省卫生健康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区位优势突出、辐射作用明显,地位举足轻重,要牢牢把握目标指向,进一步创新理念、转变思维,精准锚定卫生健康现代化的主要发力点,在资源配置上,要更加注重从单纯追求量的扩张向调存量、优增量并重转变;在发展方式上,要更加注重从物质要素驱动向科技、人才、数字等创新要素驱动转变;在服务模式上,要更加注重从以治病为中心向预防为主、全周期一体化健康管理转变,切实找准关键点突破口,推动卫生健康事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在打造健康中国省域示范区的新征程中谱写温州卫生健康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奋力打造与“全省第三极”功能相匹配的卫生健康现代化先行市。

2.jpg

王仁元要求,温州全市上下要把握先机、乘势而上,咬住青山不放松,奋力实现卫生健康现代化全面先行。

一是要坚定不移推进全民健康促进行动,打造健康浙江市域示范区。温州在健康浙江建设中要争当“排头兵”,加强统筹谋划,强化体系建设,深入推进26项健康浙江专项行动,加强健康影响因素全方位干预,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力争在健康浙江考核中持续争先进位,争当表率、争做示范。

二是要坚定不移推进公共卫生安全行动,打造公共卫生最安全市。树立底线思维,完善应急策略,坚持平战结合、平急转换、医防融合,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一方面要按照“乙类乙管”的要求,加强监测预警,落实重点机构、场所防控措施,持续提升医疗救治能力;另一方面要建强机构、配足力量、健全网络,完善公共卫生机构、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位一体”的疾控体系,所有疾控机构都要达到规范化标准,力争所有县(市、区)达到公共卫生强县标准。

三是要坚定不移推进医疗卫生提升行动,打造浙江区域医疗中心、浙南医学高地。围绕建高峰,坚持医学科创首位战略,积极争创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加快培育高水平研究型医院,全面提升疑难危急重症诊治水平,为“大病不出省”作出“温州担当”。围绕强基层,加快打造高水平县级医院,深化医疗卫生“山海”提升工程,每个县至少1家医院达到三级水平,扶持一批中心镇乡镇卫生院达到二级综合医院服务水平,1000人口以上行政村的村卫生室设置率达到100%,县域就诊率达90%以上,让群众在家门口“看得上病、看得好病”。

四是要坚定不移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行动,打造中医药强市。要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在服务模式、产业发展、制度创新、综合监管等方面积极探索,着力健全中医药发展政策机制,推动实现中医药现代综合治理。特别是要进一步强化人才、学科支撑,下功夫打造一批中医“名院、名科、名医”,推进基层中医化、中医特色化,更好实现中西医协同发展。

五是要坚定不移推进“三医”协同治理行动,打造数字化改革和综合医改新高地。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加快新技术创新应用,率先实现AI 人工智能辅助诊断、“云诊室”赋能基层全覆盖,构建全民全程数字健康服务新生态。要强化系统集成改革,健全应急医疗物资储备、短缺药品监测预警和分级应对机制,深化医保支付、医疗服务价格、药品耗材集中采购和人事薪酬等协同改革,构建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的经济运行新机制。

会前,王仁元赴温医大附属一院、温医大附二院、温医大附属口腔医院,温州市人民医院等单位调研指导,温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应许,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汪军洪,温州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王晓春等陪同。

分享到:
关闭 打印

浙江省卫生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浙ICP备190499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