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中医

增长 3.05%!2021年度浙江省中医药发展报告出炉,探索构建国家中医药发展指数及其评价指标体系

发布日期: 2023-01-09 14:31 信息来源: 省卫生健康委 浏览次数:

近日,浙江省中医药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了《2021年度浙江省中医药发展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浙江省中医药发展指数比上年增长3.05%,连续3年持续保持增长态势。

为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深化中医药综合改革,去年,浙江省在全国率先建立省域中医药发展指数及其评价指标体系,从服务能力、创新动力、产业发展、文化影响、发展环境五个维度评价中医药发展情况,并对全省11个设区市、90个县(市、区)中医药发展情况进行了综合评价,形成具有浙江辨识度的区域中医药评价体系。

《2021年度浙江省中医药发展报告》显示,2021年全省中医药发展指数为78.60,比上年增长3.05%,杭州市、宁波市、温州市、金华市、湖州市位列设区市发展指数排名前列。舟山市、衢州市、宁波市的均衡指数排名靠前。根据全省医疗资源布局、区域均衡发展等因素,分别对28个城市主城区和62个县(市、区)以及需要加快促进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山区26县和6个海岛县进行分析。其中拱墅区、海曙区、黄岩区、上城区、鄞州区位列28个城市主城区前5名;萧山区、温岭市、富阳区、诸暨市、义乌市位列62 个县(市、区)前5名;淳安县、开化县、松阳县、永嘉县、磐安县位列山区海岛县前5名。

综合分析显示,2021年浙江省蹄疾步稳推进中医药综合改革,中医药服务能力和特色优势进一步彰显,全社会的关注度、人民群众的认可度显著提升,在加快推进健康浙江建设和服务群众健康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 中医药服务供给持续优化,基层中医药服务可及性明显提升

2021年全省中医类别执业(助理)医师数比上年增长5.87%,中医类医院门诊使用中医非药物疗法诊疗人次数、使用中药饮片出院人数比上年分别增长41.30%、19.14%。对65岁以上老年人、孕产妇开展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项目人数比上年分别增长8.38%、7.62%。全省各地深化中医药疫病防治体系建设,关口前移,全方位全链条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成效。

二 中医药创新能力日益提升,人才支撑作用不断增强

全省稳步推进建设各类中医药创新平台。中医药成果获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6项。持续实施“杏林工程”,确定省中医药“新苗”计划项目培养对象75名等,新增省国医名师传承工作室14个、省名老中医专家传承工作室29个,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8个。

三 中医药产业发展加快提速,规模集聚效应不断凸显

2021年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总产量、总产值实现“三增”,中药工业企业利润总额达42.32亿元,同比增长44.17%。中药产业大脑建设持续推进,中医药产业链标准化水平不断提升,“浙八味”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建设在9个县落地,磐安“江南药镇”等产业平台不断发展壮大,“浙产好药”品牌影响力得到提升。

四 中医药文化传播广泛深入,弘扬中医氛围不断充盈

全省加快推动中医药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医药文化不断融入群众生产生活,绍派伤寒、桐君中药文化、朱丹溪中医药文化3 个项目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新建“中国-新西兰”中医药中心,开展浙江中医药走进农村文化大礼堂活动2800余场,岐黄进校园活动450余场。

五 中医药政策举措更加完善,综合改革示范不断形成

2021 年,全省高起点谋划中医药强省建设,不断增强综合保障力,相继出台《浙江省中医药条例》《浙江省中医药发展“十四五”规划》《关于医保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中医药发展的政策保障显著加强。报告同时指出了浙江中医药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未来发展建议。

据介绍,《浙江省中医药发展报告》主要通过建立中医药发展指数和均衡指数,以“三图三榜两指数”的形式对全省各地中医药发展现状、地区差异、变化趋势进行全面分析评价,促进中医药综合监管整体智治能力的提升,推进中医药领域数字化改革和共同富裕示范区中医药均衡发展。

为充分发挥指数“指挥棒”作用,省中医药发展研究中心分别面向衢州市、定海区、淳安县、磐安县等山区海岛县进行中医药发展个性化评价指导,在常山县先行试点建立浙江省中医药发展指数监测联系点等。各地有效运用评价结果,取得系列成效,山区 26 县和 6 个海岛县2021年中医药发展指数比上年增长0.58%;磐安县、开化县的产业发展指数和服务能力指数分别跃升至山区海岛县第1名。

借鉴浙江经验,国家中医药局监测统计中心与浙江省中医药发展中心正在联合开展全国区域中医药发展指数研究,从顶层设计为全国中医药发展做好谋划,推动中医药发展评价研究走向深入。

1.png

2021年浙江各市中医药发展指数区域分布图

分享到:
关闭 打印

浙江省卫生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浙ICP备190499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