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动态

浙江省麻风病早期发现比达100%,新发现病例连续三年保持“零”畸残 | 第70届世界防治麻风病日

发布日期: 2023-01-12 13:27 信息来源: 省卫生健康委 浏览次数:

2023年1月29日是第70届“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暨第36届“中国麻风节”,今年的主题是“弘扬时代精神,消除麻风危害”。1月10日,浙江省防治麻风病日慰问活动在省皮肤病医院(省皮肤病防治研究所)上柏住院部举行,省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姚强出席并致辞。省卫生健康委、省民政厅、省残联、省红十字会、省慈善联合总会及德清县相关部门领导参加。

2.jpg

慰问组一行亲切看望麻风休养员代表,了解在院休养员医疗康复、身心护理、生活起居和政策保障等情况,叮嘱他们安心休养、安享晚年,并送上共计26.9万余元的慰问品、慰问金。

3.jpg

同时,还向长期坚守在麻风病防治一线的医务人员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嘱咐他们要加强人员管理和健康监测,确保休养员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同时勉励麻防工作者继续保持和发扬“时代楷模”和“之江楷模”的精神,树立新时代的行业标杆。1995年浙江省达到基本消灭麻风病考核目标后,疫情一直维持在低流行水平。2022年新确诊麻风病例9例,早期发现比达100%,新发现病例连续三年保持“零”畸残,麻风病防治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在原有症状监测体系的基础上,2021年我省在全国率先推广使用麻风病可疑症状监测APP,进一步完善症状监测体系,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可疑症状线上实时排查和诊断,满足患者就诊“少跑腿”的就医需求;启用“掌医课堂”云服务平台,健全防治网络,全面落实各项防治策略和任务的同时,有效解决了新时期疫情防控形势下的业务培训难题。针对目前我省现症病例中流动人口占比达80%以上的现状,浙江始终遵循传染病“属地管理”的原则,做到“同等监测、同等管理、同等救治、同等关怀”。

4.jpg

浙江省的麻风病防治工作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全省现症病例的规则治疗率、不良反应治疗率和重症病例的处置率均达100%,麻风受累者与普通人一样正常工作、生活,社会融合度不断提高;全省2700余名麻风治愈存活者绝大部分回归社会,多数已取得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和新农合医疗保险,生活困难补助从2011年每人每月480元提升至目前的1130元。

同时,继续开展跨省对口帮扶工作,2022年资助四川省凉山州12个县和甘孜州10个县的麻风畸残者626人、畸残者后裔146人,资助畸残康复、生活和学习用品累计60余万元。

5-1.png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之年,也是我国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之年。浙江省将切实贯彻落实各项麻风病防治策略和措施,通过全体麻风病防治工作者、休养员及畸残康复者的共同努力,协同推进全国最安全的公共卫生省份建设,努力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浙江力量。

分享到:
关闭 打印

浙江省卫生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浙ICP备190499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