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工作动态

省卫生健康委迅速传达学习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日期: 2022-06-27 14:10 信息来源: 省卫生健康委办公室 机关党委 浏览次数:

6月24日下午,省卫生健康委党委召开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传达学习会。省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王仁元传达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并提出学习贯彻意见。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是我省迈入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征程召开的第一次党代会,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袁家军书记在党代会上所作的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明确了浙江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道路上的新坐标,是指引浙江迈向新征程、奋斗新时代、开创新未来的行动纲领。

人民健康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浙江要实现共同富裕和省域现代化先行,卫生健康现代化先行既是基础,也是重要支撑。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党代会精神上来,学深悟透党代会报告的核心要义,深刻理解和正确把握“9个方面历史性成就”和“8个方面规律性认识”,深刻理解和正确把握“5大战略指引、11方面重要遵循”,深刻理解和正确把握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王仁元指出,在省委提出的“两个先行”奋斗目标引领下,全系统要围绕卫生健康现代化先行这个总目标总要求,强化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导向和要素保障,找准卫生健康领域共同富裕建设的主题主线和战略路径,塑体系、建机制,优服务、惠民生,强治理、保安全,着力打造更多全国影响力大、先行示范性强、群众认可度高的标志性成果。

要围绕“创新制胜”,把医学高峰建设摆在更突出重要位置。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今后五年,三大科创高地和创新策源地建设要取得更大突破。其中生命健康科创高地建设,卫生健康系统是主力军。全系统要坚持把创新作为推动卫生健康现代化的第一动力,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把学科作为第一品牌,把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持续拔高医学高峰的顶尖、着力拓宽医学高峰的底座,以“一流团队、一流学科、一流医院”矩阵保障“大病不出省”。

要围绕“变革重塑”,把构建全民全程健康服务体系作为主攻方向。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全面构建共同富裕和现代化新体系,以数字化改革推动社会各领域体系重构、制度重塑、能力提升,形成引领未来的新模式新能力。全系统要坚持以卫生健康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以分级诊疗体系为基础、以体制机制改革为核心,加快构建布局完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密切协作、运行高效、富有韧性的医疗卫生体系模式,持续提升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与保障能力,让广大人民群众就近享受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高质量医疗服务。

要围绕“防控风险”,把守牢公共卫生安全底线作为第一要务。

省党代会《报告》把疫情防控作为着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浙江的重要任务,提出要全面贯彻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政策,完善疫情防控精密智控机制,筑牢疫情防控和生物安全屏障,坚决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全系统要深刻认识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和能力建设是“国之大者”,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织紧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着力打造公共卫生最安全省份,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尽最大努力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要围绕“共建共享”,把做强做优县域医疗作为更鲜明导向。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着力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全面建设高水平县级医院;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探索“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完善普惠性养老、育儿服务和政策体系。这些任务,为卫生健康领域共同富裕建设指明了方向。县域医疗是整个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的基石,也是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最直接体验。全系统要坚持以基层为重点,集中资源、集成政策、集聚要素,进一步强化工作力度、改革深度和创新效度,不断缩小城乡、区域、人群之间的健康差距,真正把高水平县级医院建成当地共同富裕建设的标志性工程,着力夯实基层卫生服务网底,不让“一老一小”等重点人群因健康问题在共同富裕的征程中掉队。

要围绕“唯实惟先”,把争当标杆示范作为使命担当。

省党代会《报告》指出,要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意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求真务实、敢为人先,努力做到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全系统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伟大抗疫精神,毫不动摇把公益性写在医疗卫生事业的旗帜上,扎实推动理念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奋力争当卫生健康现代化先行省域示范生,为“两个先行”提供强有力的健康支撑。

王仁元要求,要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持续深入全面地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学、抓落实,层层学习培训,确保学习全员覆盖,力求入心入脑、学思践悟、融会贯通。要组织好宣讲宣传,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基层、深入干部群众开展省党代会精神宣讲活动,当好表率。要把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以实际工作成效检验学习成果。

委机关、省计生协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委直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分享到:
关闭 打印

浙江省卫生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浙ICP备190499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