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六月健康提醒 | 梅雨有诗意,健康莫大意

发布日期: 2022-06-01 09:39 信息来源: ​玉环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浏览次数:

初夏伊始,梅雨季节如期而至,疾控君的健康提示也绝不缺席。初夏天气闷热潮湿,蚊虫孳生,各种细菌和病毒繁殖活跃,温馨提醒市民们在新冠肺炎常态化防控的同时也要注意手足口病、登革热等传染病。同时6月也是考试季,广大考生应注意营养均衡,保证充足睡眠。

健康提醒之一:时刻警惕新冠肺炎

目前全国本土疫情仍呈现多点散发和点状暴发并存的态势。我省近期本土疫情平稳,但省外输入风险持续存在,疫情防控压力仍较大,广大群众应继续做好常态化防控措施,始终保持良好卫生习惯。

1. 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和聚集,出行前了解目的地及途经地的疫情风险等级,避免前往疫情流行及中高风险地区,配合做好“测温、验码、核酸检测”等各项防疫措施;

2. 疫情流行及中高风险地区来玉返玉人员应主动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开展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应及时主动向单位、属地社区报告,并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隔离和健康管理工作;

3. 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科学佩戴好口罩,做好手卫生,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室内多通风,做好清洁消毒,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4.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有效防护手段,符合接种条件、没有接种禁忌的人群,应尽快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完成全程接种半年后,尽快接种加强针;

5. 加强个人健康管理,日常要密切留意家人和自己的健康状况,如果有发热、乏力、干咳等不适症状,尽早到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医生14天活动轨迹及接触史等情况。就医途中要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健康提醒之二:谨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5岁以下儿童多发。6月份仍是手足口病高发月份,应继续做好防控。

1. 接种EV71疫苗能有效预防EV71型病毒所引起的手足口病,可减少重症和死亡病例的发生;

2. 注意手卫生,特别是在触摸口鼻前、进食或处理食物前、如厕后、接触疱疹/呼吸道分泌物后、更换尿布或处理被粪便污染的物品后,应用洗净双手,指导儿童掌握“七步洗手法”;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遮掩口鼻;不与他人共用毛巾或其他个人物品;

3. 注意室内外的环境卫生,每天定时开窗通风;勤换、勤洗、勤晒衣物和被褥;奶瓶、奶嘴及孩子常用的餐具、玩具等应经常彻底清洗消毒;

4. 尽量少带孩子去人多拥挤处玩耍,特别是避免与有发热、出疹的儿童接触;

5. 一旦出现发热、皮疹或口腔溃疡等,需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拖延治疗或误诊易使患儿发展成为重症病例,甚至导致死亡;

6. 学校及幼托机构应严格落实晨午检、因病缺课登记、疫情报告、通风消毒等措施,发现病儿及时隔离上报,做好聚集性和暴发疫情的发现、应对和处置。

健康提醒之三:防蚊灭蚊,预防登革热

6月进入初夏,气温逐渐升高,再加上梅雨季节天气闷热,蚊虫容易孳生,是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的高发期。登革热是一种经蚊子叮咬传播的以发热、皮疹和全身疼痛为主要症状的急性传染病。预防登革热最有效的措施是防蚊灭蚊,市民们应共同做好防蚊、灭蚊工作:

1. 排干房前屋后及屋顶沟渠死水,疏通下水道,污水井加盖,平洼填坑,堵塞树洞,及时清理房前屋后的缸、罐、废旧轮胎、啤酒瓶、竹筒、陶瓷器皿等积水容器;

2. 家庭用的水缸或水箱加盖以防蚊子繁殖;家养水生植物应每隔 3-5天换水洗瓶、清洗根须,并注意容器的清洗,容器底部不要留有积水;

3. 家庭可安装蚊帐、纱门、纱窗等;适时使用蚊香、电蚊拍、防蚊灯等,还可以用杀虫喷雾剂对房间实施灭蚊处理;

4. 外出时可穿长袖衣裤,在皮肤裸露部分涂抹蚊虫驱避剂;

5. 如果出现登革热疑似症状时,应及早去正规医院就医,以免贻误病情。

健康提醒之四:考生备考注意营养,充足睡眠

6月上旬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中考和高考时间,考生往往会产生紧张、焦虑的心情,家长也会跟着心态起伏,再加上考试前后一般以高温多雨天气为主,考生身心备受考验。考生需合理调整作息,保证充足睡眠,每天至少有8个小时以上的睡眠时间,午后最好安排半个小时以上睡眠,不要熬夜。

同时还需做到饮食合理,营养均衡,注意保证一日三餐,尤其是早餐不能不吃,饮食要荤素搭配,切忌暴饮暴食。避免外出用餐,最好家长亲自选购食物,为孩子制作三餐,还要注意不要与平素饮食结构改变太大,以免考生不适应。在家中用餐时,应注意储藏和烹调中的饮食卫生,切勿食用没吃过的东西或吃了之后曾经出现过不良反应的食物,避免引起食物过敏或食物不耐受。

此外,考生还需保持心态平和,避免紧张焦虑,以平常心应对考试。家长也要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要特别提醒家长,尽量不给孩子施加压力,比如过分关心、千叮咛万嘱咐等,多给孩子鼓励和疏导。

玉环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5月31日

分享到:
关闭 打印

浙江省卫生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浙ICP备190499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