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卫生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爱国卫生

宁波市北仑区以治水为抓手 打造绿色发展新名片

发布日期: 2022-05-30 17:31 信息来源: 省卫生健康委 浏览次数:

近年来,宁波市北仑区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通过“五水共治”,做好“加减乘法”,绘就了一幅“生态美、形态美、业态美”的宜居城市新画卷。

一是综合治理做“加法”,绘就“形态美”。实施湖库整治、清淤疏浚、涉水执法、排口整治等专项行动,累计清理河道223公里,清除淤泥237万方,整治违规排放企业近2000家,封堵治理河道排污(水)口828个。挖掘河湖资源价值,增强绿色发展特色,探索幸福河湖新路子。累计绿化村庄河岸近30万平方米,建设集洗涤、休闲、娱乐功能于一体的生态河埠头299座,创建4条省级美丽河湖,7个水美村庄。

二是产业融合做“乘法”,绘就“业态美”。结合“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建设,打造休闲旅游新业态。将沿溪古居改造成具有区域特色的民居民宿、农家乐等,同步治理水环境问题,实现开发与治理的良性互动,带动周边百姓创收。积极开展农业节水灌溉,依托农田水利和高效节水灌溉优势,全区建成精品产业园区(基地)13个、产业示范点44个,面积达1.5万亩,呈现多元发展、多点开花的局面。

三是源头污染做“减法”,绘就“生态美”。完善城镇污水管网建设及截污工程,全域建成污水管网1718公里,全面提升污水管网覆盖率。在现有道路污水主管全覆盖基础上,累计完成102个污水支管工程项目,实现污水主管和支管无缝对接。对于主管网附近未纳管的,实施截污纳管“最后50米”改造。对无法纳管的村级小微企业废水、废油全部收集转运,杜绝污水乱排。

(宁波市北仑区爱卫办)

分享到:
关闭 打印

浙江省卫生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浙ICP备190499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