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卫生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爱国卫生

宁波公共场所禁烟专项整治力度升级

发布日期: 2022-05-30 17:30 信息来源: 省卫生健康委 浏览次数:

为引导市民养成文明好习惯,以文明典范城市形象迎接亚运会,近日,宁波市加大违规吸烟案件查处力度,开展无烟宣传倡导活动,以实际行动共创无烟环境,助力实现无烟、绿色亚运目标。

一、专项行动声势高涨。自3月以来,市区两级启动 “全市禁烟专项整治行动”,市卫生监督所专题召开线上“全市禁烟专项整治行动启动会”,要求各地提高公共场所禁烟卫生监督执法认识,落实严格执法要求。依据《宁波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宁波市爱国卫生条例》等法律法规关于禁烟相关规定,针对以宾馆、文化娱乐场所为重点的公共场所,以医疗服务场所、教学活动场所为重点的禁止吸烟场所开展禁烟专项检查。对发现的单位或个人禁烟违法行为,严格依法予以查处。同时,开展禁烟行动宣传,普及禁烟知识,营造良好的禁烟氛围。

二、加大公共场所违法吸烟行为执法力度。专项行动共计出动执法人员2932人次,检查单位1694家,实施卫生行政处罚67起,其中个人37起,场所30起,共计罚款金额1.825万元。从检查情况来看,各经营单位控烟意识逐步增强,整体状况良好,绝大多数场所配备了控烟劝导员,禁烟标识张贴到位。但仍有部分场所提供烟具、场所内有烟蒂及吸烟者。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卫生执法人员当场指出并制作监督意见书,并且督促相关单位整改落实。余姚市卫生监督所联合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公安局开展网吧禁烟控烟跨部门双随机检查,提升执法效果。象山县卫生监督所通过智慧控烟系统捕捉吸烟违法线索,导出预警图片,并对接公安识别身份信息,对在禁烟场所抓拍的吸烟行为予以立案处罚22人。慈溪市卫生监督所以片区为单位进行联合专项检查,共检查禁烟场所190家,立案22起。海曙、北仑、奉化、宁海执法人员对辖区住宿场所、影剧院、医疗机构等重点禁烟场所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三、营造浓厚禁烟宣传氛围。卫生执法人员在现场通过分发公共场所禁烟宣传页,张贴禁烟标识,向公共场所经营者宣讲《宁波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中关于禁止吸烟的相关规定,增强公共场所经营者的守法意识,引导其落实顾客吸烟劝阻责任。镇海区卫生监督所在蛟川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人人参与控烟活动,共创健康无烟环境”主题禁烟宣传活动。

卫生监督部门将继续加强控烟宣传及巡查,巩固公共场所禁烟专项整治行动成果。并呼吁所有人都行动起来,承担起自己的那一份责任,共同加入创造无烟环境、无烟亚运行动中来,为助推城市良好形象贡献一份力量!

(宁波市爱卫办)

分享到:
关闭 打印

浙江省卫生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浙ICP备190499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