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卫生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爱国卫生

衢州市多措并举促国卫城市精细化管理

发布日期: 2022-05-30 17:26 信息来源: 省卫生健康委 浏览次数:

为持续提升国家卫生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衢州市围绕“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总体定位,凝心聚力,在城市治理方面下足“绣花”功夫,从环境打造、交通治理、民生保障、绿色发展等方面全面发力,以“有礼”品牌营造“有礼之治”。

一是规范“有礼早餐点”经营管理。衢州市在市区人口相对集中、交通便利的部分路段设置了181个“有礼早餐规范点”,并对早餐点出摊时间及摊主着装进行规范化管理,改善餐饮服务条件,在不影响居民、交通、不扰乱市容环境秩序的基础上,合理保存城市底层业态,在助力相关群体增收的同时,也让市民的生活更加便利。

二是推进“有礼农贸市场”转型升级。全市18家“有礼农贸市场”严格按照智慧化、规范化、人性化、特色化、便利化的新型“五化”市场精心打造。其中,江山市江城菜场在第二批农贸市场和专业市场“五化”改造考核验收位列全省农贸市场榜首,实现农贸市场的华丽变身,让群众的“菜篮子”拎得更放心、更暖心、更舒心。

三是打造智慧交通“绿波带”。为确保城市道路畅通,在市区建设10条“绿波带”,运用大数据精准调控信号灯配时,减少停车次数与等待时长,提升通行效率。“绿波带”道路启用后,提高了道路通行能力,降低了停车次数和缩短了延误时间,提升了平均车速,增强了司机驾驶体验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拥堵情况,提升市民出行效率。

四是探索智慧停车新模式。衢州对标先进地区,在重点区域新建地下停车场,新增施划停车位3937个,推行海绵共享车位及“城区机动车违停治理”一件事改革,不仅解决了部分区域停车难问题,还大大提高了土地利用率,节约城市空间。

五是改善供水“最后一公里”。为解决二次供水存在的问题,改善二次加压供水用户的用水体验,该市完成市区52个住宅小区二次供水设备改造。二次供水改造完成后,市区约21340余户居民用上了干净的自来水,供水系统安全更有保障、供水管理更为规范、供水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六是推动城市绿色发展。突出生态宜居功能,以人为本,以园林绿化和绿道建设为载体,着重打造绿色共享城市,全力推进国家卫生城市绿色发展,将河湖水系、绿色植被、历史文化融为一体,市区完成9个公园改造提升,新建绿道50公里,市民幸福感和获得感全面提升。

(衢州市爱国卫生发展中心)

分享到:
关闭 打印

浙江省卫生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浙ICP备190499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