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卫生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爱国卫生

台州市深入推进农村卫生创建

发布日期: 2022-05-30 17:24 信息来源: 省卫生健康委 浏览次数:

2022年是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台州市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精神文明建设与疫情防控工作,深入推进农村卫生创建工作,营造良好的健康宜居环境,扮靓乡村风景线,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作出爱卫贡献。

动员全民、狠下决心,掀起环境整治“大热潮”。台州市农业农村局以城乡一体化为导向,集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域整治农民建房问题、公共配套和服务问题、环境“脏乱差”问题、治气、治水、治污等问题,推动新时代美丽乡村提档升级。临海市召开全市农村环境整治攻坚大会。仙居县开展“一月一督察”“红黑榜”等专项行动,以查实地、查台账、走访群众等形式,在各乡镇(街道)形成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大提升、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政策融合、制度创新,开展卫生创建“大比拼”。台州市爱卫办统筹卫生创建、健康村镇等各项工作,编制《台州市爱国卫生工作“十四五”规划》,将国家卫生乡镇创建纳入规划要点统筹部署,将国家卫生乡镇建设纳入健康台州建设和市对县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推动卫生乡镇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管理效能,实行季报制度,并联合市创建办采取不定时、不提前告知、随机抽查方式对乡镇暗访督查。4月份,组织专家对全市省级以上卫生乡镇进行量化等级暗访评估,评估结果在市级媒体上通报,促进卫生乡镇创建长效管理。

公益先行、多措并举,营造宣传引导“大氛围”。结合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主题和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台州市爱卫办组织开展“防疫有我,爱卫同行”公益活动,由志愿参加活动的PCO公司深入乡镇农村的公园广场、农(集)贸市场等公共场所开展公益消杀活动,并开展春季统一灭鼠动员宣传,免费发放除四害药品等,有效预防媒介疾病发生。同时,市爱卫办、市文明办、市健康办联合印发《第34个爱国卫生月倡议书》《台州市民卫生健康公约》,倡导“讲文明、守健康、护绿色、重环保”生活理念,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除四害知识宣传,并广泛宣传爱国卫生运动的起源、70年来的发展历程、工作成就及重大意义,让人人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理念深入人心,不断夯实疫情防控群众基础。

(台州市爱卫办)

分享到:
关闭 打印

浙江省卫生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浙ICP备190499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