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卫生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爱国卫生

迭代优化 打造农村改厕“一张图”应用场景

发布日期: 2022-05-30 17:23 信息来源: 省卫生健康委 浏览次数:

农村“厕所革命”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十四五”时期要继续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近日,经迭代升级的浙江省农村改厕信息管理系统(农村改厕“一张图”应用场景)一期工程完成,在全省11个市上线运行。该系统是全国首个基于农村常驻人口动态信息的管理平台,填补了省级农村改厕信息管理精准分析、智能服务民生的空白。

一是立足农户需求,优化系统性方案。“十三五”我省农村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99%以上,为解决农村改厕“最后一公里”,我省于2021年8月启动系统的迭代升级。省爱国卫生发展中心以农户群体改厕现状和具体需求为导向,实地深入多个县(市、区)、乡镇、村,梳理业务流程、责任主体、数据交互等内容,形成符合区域实际、满足后续改厕和操作简便可行的迭代升级方案。

二是借助数据共享,提供精准化服务。导入公安系统的2021年全省常住人口户籍数据,建立涵盖户主、地址、改厕与否、改厕类型、未改厕原因等全省农户基本数据库,精准掌握各地因待拆迁或古建筑保护、非常住、老房改建在建、房屋结构限制、缺水、使用公厕等难以改厕及农户没有改厕意愿等情况,以村为单位统计分析农户改厕信息,为“十四五”农村改厕“应改尽改、愿改尽改”提供决策。截至2022年3月,全省纳入统计农户1127万户,已统计62个涉农县(市、区)有意愿未改厕的1.1万户,无意愿或因非常住、房屋条件限制等原因未改厕的10.1万户。

三是采用数图结合,拓展智能化应用。开展系统二期开发,基于数据挖掘、统计分析、数据可视化等技术应用,建立应用场景“驾驶舱”,强化治理端、服务端双向应用,一方面为乡村振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提供数据决策支撑,另一方面可支持地方探索农村户厕管护、化粪池清掏等应用,助力建立完善农村户厕数字化管理服务平台,更好服务民生。

(省爱卫办、省爱国卫生发展中心)

分享到:
关闭 打印

浙江省卫生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浙ICP备190499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