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卫生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爱国卫生

亚运有我 爱卫同行 杭州市爱卫会“三圈三级”全面推进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发布日期: 2022-04-07 11:16 信息来源: 杭州市爱卫办 浏览次数:

为做好杭州市亚运会病媒保障工作,杭州市全域推进“三圈三级”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到目前为止,市、13个涉亚地区已全部制定下发了保障方案并明确了“三圈三级”的保障目标(场馆及周边蚊、蝇、鼠、蟑等“四害”密度控制在A级水平;周边500米区域达到B级;全市其他区域达到C级),着力降低登革热等虫媒传染病发生和传播风险。

一是因地制宜,“一馆一策”。各场馆建设情况不同、周边环境各异,给各地落实防控要求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为帮助各地精准制定并落实防制策略,杭州市爱卫办派出专家指导组,自1月14日起,已对淳安县等11个已建成场馆地区逐一进行了现场勘查和专题培训,帮助各地准确划定“三圈”,提出第一圈的负面清单和整改建议。其中淳安县组织千岛湖环湖公路自行车赛道周边的37个村开展以灭蚊为重点的除四害村建设,全力打造美丽、健康赛道。

二是因时制宜,预防先行。为确保第一圈的A级水平,第二、三圈必须同步行动,共同构筑起“同心圈”。为有效提升第二、三圈防控水平,市爱卫会根据“四害”季节性消长规律,抓住冬春季除四害的有利时机,全域组织开展“喜迎亚运、扮靓环境、守护健康”主题爱国卫生运动、月末周五大扫除和“迎亚运”冬春季除四害行动。参与环境整治、翻盆倒罐、堵洞抹缝等综合行动的红“马甲”们正活跃在街头巷尾。

三是因类制宜,评估跟进。杭州市有将近60个街道(乡镇)和50个村处于第一、二圈范围。对城市街道,该市创新制定实施除四害工作效果排名赋分办法,每月分级分类开展评估,及时向属地、行业主管部门和责任主体反馈问题,并督促整改。对农村地区,结合健康乡镇、健康村、国卫镇量化分级等建设,会同农村农业部门,以提升农村居住环境入手,全面加快省级除四害村和省级除四害样板村的建设步伐。对各官方指定接待酒店,结合健康中国企业行动杭州试点工作,对准A标,全面提升健康企业建设水平。

目前,市爱卫办专家组还在继续送专业指导进场馆、进酒店、进村社;各涉亚地区也在有条不紊地加快步伐,喜迎亚运。

(杭州市爱卫办)

分享到:
关闭 打印

浙江省卫生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浙ICP备190499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