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卫生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爱国卫生

平湖市病媒生物防制示范社区创建取得实效

发布日期: 2022-04-07 11:16 信息来源: 平湖市爱卫办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平湖市爱卫办积极探索病媒生物防制新模式,于2015年开始在主城区探索开展病媒生物防制示范社区创建,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主要做法

以项目形式,采用政府买单、爱卫办组织协调、专业机构服务、疾控部门技术指导、居民群众参与的方法进行。防制范围一般为开放式居民小区、老旧小区或由街道管理的居民小区,以蚊、蝇、鼠、蟑防制为重点开展项目实施。项目选择有备案资质的专业公司承担实施。

二、实施措施

一是对示范社区四害孳生场所进行有效治理。清理小区垃圾桶、内道路、车库、绿地散在生活垃圾,对各类废弃容器积水倒置处理消除蚊蝇等孳生场所。二是项目施行“3111标准化”管理。即3种除害设施:毒鼠盒、捕蝇笼、毒蚊缸(2020年起增设了太阳能智能灭蚊灯等),设置和管理达到标准化; 1本明细账:详细登记每一除害设施具体地点; 1张示意图,绘制除害设施现场示意图,做到现场、账本、示意图的每一除害设施统一编号;1处宣传阵地,利用小区宣传栏开展病媒生物防制知识宣传。三是规范操作消杀作业。专业公司对设施规范设置,并定期维护和管理;对居民楼幢一楼进行防鼠设施完善,对重点部位进行化学喷洒灭蚊蝇;对居民户有蟑情进行杀灭处置。四是监督考核、技术指导。项目实施以来,平湖市、相关街道爱卫办到各个示范社区多次调研、摸底四害孳生地情况,开展防制知识讲座,引导居民群众自己动手开展清洁家园,清除四害孳生地,主动配合做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同时对专业公司实施情况进行督查指导,疾控人员定期开展四害密度监测。

三、工作成效

平湖市城区先后通过了省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C级评估和每三年一次的复审。2020年城区三个街道分别通过了嘉兴爱卫办组织的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B评估,2条病媒生物防制示范街和3个病媒生物防制示范社区创建。同时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向农村推进,到2021年3个镇达到病媒生物密度控制B级水平,2个创建省除四害村样板村,4个村创建嘉兴市除四害样板村,36个村创建嘉兴市除四害村,都分别通过了评估考核。近5年来平湖市没有因病媒生物引起的传染病发生,四害孳生扰民的投诉明显减少,群众对卫生状况满意率达95%以上,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近年来,特别是后疫情时代,平湖市以病媒生物防制示范项目为抓手,科学规范、持续管理、积极有效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居民群众病媒生物防制意识不断提高,为健康城市建设、社会经济发展,特别是融入长三角经济一体化,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后盾服务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平湖市爱卫办)

分享到:
关闭 打印

浙江省卫生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浙ICP备190499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