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卫生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爱国卫生

海宁市打造健康城市样板市夯实共同富裕建设健康压舱石

发布日期: 2022-04-07 11:15 信息来源: 海宁市爱卫办 浏览次数:

近年来,海宁市坚持城市健康发展为主线,以全民健康为落脚点,积极探索全面全民健康管理工作新模式,有力推动健康城市样板城市建设。2021年海宁市健康素养为39.54%,较2020年提升9.44;成功创建2020年度健康城市样板县,成为嘉兴市唯一,全国排名第七。

一、立足基础,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扩大健康元素

(一)完善领导体系,布好上下“点位图”。建立并完善市级、街道(部门)、社区(村)三级健康组织机构,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网格体系。市长担任健康城市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65个市委、市政府的主要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全市各镇(街道)、各社区(村)和单位均设有相应组织机构,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建立并逐年完善市健康教育机构(市疾控中心)、街道(部门)、社区(单位)三级健康教育网络,市区各单位248名健康教育联络员具体负责实施本单位的健康教育工作。

(二)纵横教育网络,铺开建设“一张网”。在社区、医院、学校、企业等各行业铺开教育网络,实现健康教育全覆盖。街道和社区居委会均配备专(兼)职健康教育联络员,负责街道和社区的健康教育工作;各医院均建立健康教育组织,并形成院、科、病室三级健康教育网络。全市各中小学均开设健康教育课程,开课率达到100%。加强公共场所和媒体健康教育。积极完善健康教育网络,加强对网络健康教育联络员业务培训,市卫生监督所对公共场所从业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市疾控中心每年举办各行业单位的健康教育培训班,指导各行业单位开展健康教育工作。截至目前,健康促进学校、健康促进医院实现全覆盖。

(三)创新长效机制,用好考核“指挥棒”。依托数字化管理平台建立病媒生物防制“村(社区)自治”管理模式,建立重点单位、重要场所病媒生物密度监测和问题整改反馈机制,强化效果评估,严防媒介传染病传播。截至目前,市区病媒生物控制水平达到国家C级标准,10个镇(街道)达到国家B级标准,建成省、市级以灭蚊灭蝇为重点的“除四害”村26个。完善城乡环境卫生“四位一体”长效保洁工作考核办法,扩大监督检查范围。完善123456政务热线反馈机制,推出“1+3+3”办结跟踪机制(1日内归类交办事权单位,3个工作日内一般来电事权单位办结并回复来电人,3日内政务热线服务中心督办回访),重点督办逾期未办结或办结不力事项。

二、深化发展,适应居民需求,有效提升健康素养

(一)深化专项行动,城市环境面貌不断改善。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农村改厕”“五水共治”“五废共治”“病媒生物防制”“犬类整治行动”等10余项专项行动。2021年,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城市生活污水经污水处理厂处理率达97.4%;年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或空气污染指数(API)不超过100的天数达345天,农村自来水受益率达100%、检测覆盖率达100%、水质卫生监督监测覆盖率达100%,无甲、乙类传染病暴发疫情。

(二)扩大预防举措,群众健康保障不断加强。在每年组织开展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体检的基础上,2021年8个镇(街道)在60周岁以上老年人体检项目中增加“甲胎蛋白和癌胚抗原”肿瘤标志物内;积极开展疾病筛查工作,实现重大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在实施大肠癌、妇女“两癌”、男性前列腺癌等疾病筛查的基础上,在嘉兴率先开展老年痴呆筛查、糖尿病眼底筛查。同时,将中医“治未病”纳入预防保健服务体系,健全中医药服务网络,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开展“冬病夏治”及“中药膏方”等“治未病”项目。

(三)创新监管手段,行业管理能力不断提升。加大数字化改革,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智慧手段加强对食品企业、公共场所、垃圾处置等长效管理机制,实现食品行业、公共场所等场所全流程监管并可追溯。如市监部门全面推进质量追溯体系、快检体系、视频监控系统、阳光厨房和食品安全网格化信息平台建设;市卫健部门建设“智慧卫监”工程,对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等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处置流程、口腔医疗机构器械消毒、重点公共场所公用物品消毒、餐饮具集中消毒企业重点生产环节进行全程在线监控。

三、扩大宣传,提升健康素养,全面营造健康氛围

(一)健康宣教平台不断融入。不断扩充健康知识宣教工作平台,建立“一个宣传形象、一档电视节目、一组报纸专栏、一个健康教育公众号、一个健康宣讲线下平台”等“五个一”平台。目海宁潮为元素设计健康宣传小卫士“潮宝康康”卡通形象,定期制作通俗易懂的健康宣教视频在全市播放,在海宁日报设有乐活健康宣教专题版面,开展健康素养进农村文化礼堂三年行动,实现健康素养进农村文化礼堂全覆盖。

(二)健康促进水平不断提升。不断提升健康教育讲师团水平和技能,定期邀请省、市健康教育专家对各网络单位的健康教育联络员开展业务培训,并对重点场所学校、医院、行业单位和社区的健康教育联络员进行培训指导。持续推进全民健身计划,市镇联动“一年一度全民健身”主题系列活动成为传统,协会、俱乐部全年开展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机关、企事业单位落实工间操制度。截至目前,年度参与人群达数十万人次,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达到39%。

(三)健康细胞建设不断扩充。开展健康促进学校、健康促进医院、健康家庭、健康食堂(餐厅、酒店)、健康企业、健康社区等工程建设,截至目前,共创建37所健康促进学校、 5家健康促进医院、150个健康社区、6家健康企业、84家健康单位、48家健康食堂(餐厅、酒店)、165个健康小屋,命名745户“海宁市健康家庭”。建成洛塘河、东山、鹃湖等4大健康主题公园,健康步道5条,以健康步道、自行车骑行道等为特色的“15分钟健身圈”。持续推进居民社区健康楼道、绿色楼道等建设,零距离宣传健康、环保新理念。

(海宁市爱卫办)

分享到:
关闭 打印

浙江省卫生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浙ICP备190499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