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002482365/2022-07746 主题分类: 卫生
发布机构: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成文日期: 2022-04-18

关于《浙江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的说明

发布日期: 2022-04-18 17:05 信息来源: 省卫生健康委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十四五”规划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对全省卫生健康工作的指导,引领和推动未来五年全省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编制了《浙江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编制依据

根据卫生健康相关法律法规,国家关于“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有关精神和工作导向,以及《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结合我省卫生健康行业实际,制定《规划》。

二、编制过程

国家和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人民健康,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精准标定了卫生健康工作的基础性地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提出,到“十四五”末,要基本建成健康浙江,到2035年要率先实行卫生健康现代化,为“十四五”及今后一个时期浙江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明确了工作目标,指明了工作导向,提出了更高要求。根据省政府“十四五”规划目录有关要求,《浙江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被列为“十四五”省级重点专项规划。按照省政府规划工作部署,我委及时启动了规划编制工作,从2019年开始,历时两年左右时间,形成了规划送审稿。编制过程中,着重抓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搭好组织架构。2019年11月,成立省卫生健康委“十四五”规划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浙江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确立了规划编制的组织领导架构、规划编制体系和工作推进机制,2020年10月,由委规划办牵头抓总,抽调委内精干力量组成了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起草小组,具体负责规划起草工作。

(二)抓好研究谋划。委托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公管学院成立联合课题组,共同承担规划前期研究,2020年8月份,在省委、省政府“十四五”规划建议重点课题调研成果汇报会上作专题汇报。委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规划,委里多次组织省市规划工作对接、专家座谈,听取并吸纳基层、专家的意见建议;发动各处室和有关单位共同谋划“十四五”卫生健康领域重大改革、重大项目、重大平台和重大政策,确保编制的规划既具有较强的前瞻性、战略性,又有较强的可行性和现实性。

(三)听好多方意见。2020年12月,形成《规划》征求意见稿后,向各市、县(市、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省级医疗卫生单位征求意见;2021年1月,向31个省级有关部门和省内医学院校征求意见;2月3日-3月4日,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浙江省‘十四五’规划意见征集”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对各方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经认真研究,逐条梳理,已在《规划》修改完善过程中予以吸纳和体现。

(四)做好规划衔接。规划编制中,始终强调规划与上级有关精神、省规划纲要和其他专项规划的紧密衔接,注重做到理念上保持一致,工作上互相衔接,内容上各有侧重。通过主动对接国家卫生健康委、省委政研室和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确保对发展趋势的总体判断、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基本导向等与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保持高度一致,发展的目标、任务和要求体现并融入到全国和全省的“十四五”发展大局中。

三、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分为三大板块、十一个部分。第一板块为总论,主要是评估发展基础、分析发展形势,明确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第二板块为分论,包括第三至第十部分,总体上按照体现卫生健康现代化的内涵特征、迭代“1+5”改革发展攻坚战来组织,分别阐述了“十四五”时期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八项重点任务。第三板块为结尾部分,主要是为“十四五”规划的顺利实施提供保障。

(一)发展背景。一是现实基础。在“八八战略”持续引领下,浙江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扎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的重要论述在浙江生动实践。“十三五”期间,围绕全面建成卫生强省、全力打造健康浙江总体目标,聚力推进“1+5”卫生健康改革发展攻坚战,服务体系不断健全、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数字化治理水平快速提高。居民健康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到2020年底,全省人均预期寿命达79.47岁,孕产妇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控制在3.86/10万和3.03‰,人群主要健康指标接近或达到高收入国家水平,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健康基础。

二是面临形势。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对健康中国、健康浙江建设提出更高定位、更高要求,进入新发展阶段,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后,提升人群健康水平将为现代化建设提供重要保障已成为普遍共识,卫生健康事业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基础性地位更加凸显。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数字化等新技术的全方位渗透和融合,“互联网+”、生命健康科创高地建设为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同时,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对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带来深刻影响。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少子化和生态环境、生活方式变化,疾病谱不断调整,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持续高发,传统和新发传染病疫情相互叠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有发生,多重疾病负担并存、多重健康影响因素交织的复杂状况将长期存在,“一老一小”等多重健康需求迸发,卫生健康服务供给压力、公共卫生安全治理难度持续加大。卫生健康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未得到根本解决。“十四五”时期是浙江省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开局阶段,也是高水平建设健康浙江、加快卫生健康现代化的关键时期,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强化底线思维,坚持系统谋划、集成攻坚、持续发力、久久为功。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发展主题,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卫生健康服务需要为根本目的,以高水平建设健康浙江为统领,以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主线,持续迭代“1+5”改革发展攻坚战,全面夯实基层基础,有效保障公共卫生安全,显著提升医学综合实力,着力增强卫生健康制度供给,推动群众健康福祉迈上新的更大台阶,为建设“重要窗口”提供更多卫生健康标志性新成果,在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新征程中谱写卫生健康新篇章。

基本原则:坚持健康优先、生命至上,坚持党政主导、多元共建,坚持目标牵引、唯实惟先,坚持系统观念、价值导向,坚持创新驱动、数字赋能。

一个总目标:到2025年,基本建成健康浙江,建立健全区域协调、城乡一体、医防协同、中西并重、富有韧性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初步形成发展均衡、服务优质、创新引领、整体智治的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人人享有更加公平可及、综合连续、经济有效的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能力显著提升,群众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人群主要健康指标全面达到高收入国家水平,部分指标达到高收入国家水平前列。到2035年,高质量建成健康浙江,率先实现卫生健康现代化。

六个具体目标:一是打造健康中国省域示范区,居民健康水平走在前列。二是打造公共卫生最安全省份之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走在前列。三是打造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新标杆,医疗卫生综合服务能力走在前列。四是打造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领跑者”,卫生健康数字化改革走在前列。五是打造全国综合医改示范省,卫生健康治理现代化走在前列。六是打造卫生健康科创高地,卫生健康核心竞争力走在前列。

根据目标,构建了“十四五”时期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指标体系,主要包括健康水平、服务体系、服务效能、保障水平、创新发展等五大类20项主要指标。

(三)八大战略任务。一是统筹安全与发展,建设强大公共卫生体系。聚焦公共卫生防控、救治、支撑三大关键领域,完善体制机制,改善基础设施,提升专业能力,强化医防协同,织紧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二是筑牢基层基础,提升县域医疗卫生综合服务能力。在持续深化医共体建设,推进县乡村卫生一体化发展中,做大做强县域医疗卫生的综合承载能力,夯实县域在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的基础主体地位,推动县域内人人就近享有优质高效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三是聚力提能扩容,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以“医学高峰”建设为重要抓手,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有效扩容和精准下沉,并积极发挥带动辐射作用,加快形成省级有高峰、市域有高地、县域有高原的全省域协调发展格局,让全省人民享有较高水平危急重症、疑难病症诊疗和专科医疗服务。四是坚持传承创新发展,打造中医药强省。强化中医药的精华传承和守正创新,推动中医药服务体系再优化、能力再提升、特色更明显,进一步凸显中医药在治疾病、防未病、促健康中的独特作用。五是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深入实施健康浙江行动。不断完善健康促进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发挥好健康浙江建设站位高、覆盖广、系统性强的特点和优势,强化全人全程健康服务供给,持续提升群众健康生活品质和区域健康发展水平。六是突出创新驱动,形成卫生健康科创新优势。以创新催生发展新动能,突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科技创新,推动创新兴卫、数字赋能、人才强卫,锻造浙江卫生健康硬核竞争力,成为全国卫生健康重要科技中心和创新策源地之一。七是注重系统集成,深化“三医联动”“六医统筹”集成改革。坚持价值导向、公益导向,以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为核心,进一步深化“医疗、医保、医药”的联动改革,强化“医院、医生、中医”的统筹发展,巩固和深化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新机制。八是着眼全民共享,提升卫生健康服务获得感。以增强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根本落脚点,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为群众提供更有温度、更加安全的卫生健康服务。

(四)保障措施。通过强化组织领导、法治保障、有效投入、规划执行和多元参与等五方面措施,为规划有效实施和落地落细提供坚实保障。

(五)专栏。聚焦重大改革、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政策等“四个重大”,紧盯加快卫生健康现代化的战略目标,谋划形成17个专栏,作为牵一发动全身、具有乘数效应的关键举措,在凝聚共识、汇聚力量、集聚资源中发挥纲举目张、抓纲带目的重要作用,成为推动卫生健康事业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一是重大改革,包括全面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建立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体制、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三医联动”“六医统筹”集成改革等。二是重大项目,包括“医学高峰”计划、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省突发公共事件创伤危急重症立体救治中心等省级重大项目,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标准化工程、传染病医疗救治能力提升工程、医疗卫生服务“网底”工程、“一老一小”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等面上重大项目。三是重大平台,包括依托“1+7”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中科院基础医学与肿瘤研究所等建设生命健康重大医学创新平台,依托省疾控中心、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等建设公共卫生高能级科创平台,以及高质量卫生人才培育平台等。四是重大政策,包括全面健康促进体系、中医药传承创新政策体系、包容性生育政策体系和老年健康服务政策体系等。

链接:省发展改革委 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浙江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分享到:
关闭 打印

浙江省卫生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浙ICP备190499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