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卫生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爱国卫生

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 浙江有9个市榜上有名

发布日期: 2022-02-16 16:53 信息来源: 省卫生健康委 浏览次数:

全国爱卫办近日印发《关于2020年度全国健康城市建设评价结果的通报》(全爱卫办发〔2021〕6号),公布了对312个国家卫生城市(区)开展2020年度健康城市建设评价结果,评选出30个地级及以上市、10个县级市为2020年度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浙江省湖州、嘉兴、杭州、宁波、丽水、绍兴、温州等7个市和海宁、诸暨2个县级市入选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其中,在地级及以上市排名前10名中,我省有5个市位列其中。

近年来,为进一步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县城)建设成效,我省全面践行“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大力推进健康城镇建设专项行动。一是抓政策融合。2016年11月,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做出了高水平建设健康浙江的战略部署,组织编制《健康浙江2030行动纲要》,谋划确立11项具体行动计划,将健康城镇建设行动纳入健康浙江建设重要任务并列入地方党委政府的考核。2017年9月,省爱卫会出台了《关于开展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健康城市建设六大重点任务,同时充分发挥健康中国行动的组织优势和工作优势,将健康城镇建设的六大重点项目融入我省贯彻实施健康中国行动中,同部署、同落实、同评价。二是抓特色建设。浙江的健康城市建设工作源于2015年,2019年在前期健康城市(县城)建设试点基础上,浙江省爱卫办着手开展试点培育工作,确立了24个健康城市(县城)示范点开展“健康科普进社区、病媒防制进街道、养老服务进社会、数字服务进医保、健康元素进生活、烟草控制进机关、厕所革命进万家”等七大重点建设。鼓励各地按部署要求做好规范动作,同时要因地制宜搞好自选动作,加快推进健康社区、家庭、学校、医院、机关和企业等健康细胞建设,推进健康主题公园、广场、步道和小屋等建设,打造一批美丽宜居、富有特色、群众认可的健康城市和乡村,创造更多的“浙江素材”,全力助推健康浙江、健康中国建设。三是抓效果评价。早在2018年就开始对杭州市、宁波市、桐乡市等3个国家级健康城市试点城市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并根据全国爱卫办统一部署,对3个试点城市进行预评价。2019年评价范围扩大到所有国家卫生城市。为科学评价我省已开展健康城市建设的发展水平,保证评价工作质量,举办全省健康城市评价培训班,全面解读健康城市评价数据填报工作指导手册,并就数据填报问题和下一步健康城市建设工作进行深入交流,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委托杭州师范大学开展健康县城评价标准体系研究,将健康促进示范县(区)建设和健康县城建设合二为一,创造了很好的“浙江经验”。

(省爱卫办、省爱卫发展中心)

分享到:
关闭 打印

浙江省卫生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浙ICP备190499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