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卫生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爱国卫生

丽水市打出组合拳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发布日期: 2022-02-16 16:52 信息来源: 省卫生健康委 浏览次数:

近年来,丽水市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厉行节俭,杜绝浪费,在全省率先推出“阳光菜单”,完成200家示范单位和3个示范街区创建,6500多家企业签订“反浪费”承诺书,发放“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餐桌牌10万多块,“拒绝浪费、光盘行动”宣传桌贴和海报10万多张,公筷公勺实物5万多份,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建机制,严厉打击浪费行为。建立月检查、季督查、年考核工作机制,出台“六个一”“八项措施”,每月对重点餐饮单位进行“反对浪费、公筷公勺”专项检查,将餐饮浪费和使用公筷公勺纳入餐饮“红黑榜”,严厉打击消费领域的虚假违法广告和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在今年开展的专项测评中,丽水市在一季度排名中位列全省第一,二季度排名全省第五。丽水市先后开展餐饮浪费、违规吃喝和推广使用公筷公勺专项督查和交叉检查3次,检查餐饮单位1.8万家次,发布反餐饮浪费红黑专榜97期。二是强举措,创新提供服务内容。针对机关食堂、大中型餐饮单位、农村家宴等不同餐饮单位类别精准施策,机关单位食堂实行就餐预报制,每天统计用餐人数,做到精确供餐;餐饮单位推出“光盘享优惠”活动,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的餐饮服务,提供可选择套餐,引导消费者节俭用餐,提供环保打包服务,做到客走盘光,同时加强服务员点菜培训,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三是重宣传,全面融入群众生活。全面开展了文明健康行为“进校园、进村镇、进机关、进行业、进家庭”活动,在评选推荐省级最美家庭、绿色家庭、美丽庭院中,把践行勤俭节约列入评选条件,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推动村(居)民委员会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等内容写入村规民约、社区公约,促进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把勤俭节约等内容有机融入中小学德育课程教学、幼儿园习惯养成等教育环节之中,让节约、科学、健康餐饮成为校园新风尚。

(丽水市爱卫办)

分享到:
关闭 打印

浙江省卫生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浙ICP备190499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