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卫生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爱国卫生

辉煌70年 奋进新时代 踔厉开启爱国卫生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发布日期: 2022-12-16 15:00 信息来源: 省卫生健康委 浏览次数:

——纪念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暨2022年全省爱国卫生工作视频会议在杭召开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回顾总结70年来我省爱国卫生运动走过的光辉历程与取得的巨大成效,奋力推进“十四五”期间健康浙江建设和爱国卫生工作高质量发展,12月15日,纪念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暨2022年全省爱国卫生工作视频会议在杭州召开,省爱卫办主任、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夏时畅出席会议并讲话。

夏时畅指出,今年是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的嘱托,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秉持改革创新思维,把爱国卫生工作融入到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中,不断开拓创新,走出了一条具有浙江特色的爱国卫生运动发展之路,在全省各地取得一系列新成效:一是城乡环境卫生呈现新面貌。建制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劣V类水质断面全面消除,农村河道保洁覆盖率100%,率先基本实现城乡居民同质饮水,实现全省农村卫生厕所基本全覆盖,我省成为首个通过国家生态省验收的省份,“千万工程”荣获了联合国地球卫士奖。二是卫生健康综合治理迈上新台阶。2017年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国家卫生城市、县城全覆盖,2020年国家卫生乡镇比例近50%,位列全国省区第一。成为唯一一个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被全国爱卫会通报表扬的省份。在2021年度全国健康城市评价结果中,全省6个城市入选全国30个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嘉兴市更是取得全国第一的佳绩。三是爱国卫生方式方法有了新突破。在全国率先实施国家卫生乡镇量化分级管理,首个推行以灭蚊、灭蝇为重点的除四害村建设,培育“杭州小营巷式”健康细胞,以数字赋能创新开展“爱国卫生在线”重点应用试点,彰显了浙江爱卫特色。四是助力疾病防控能力得到新提升。在登革热防控、抗台救灾、G20杭州峰会保障等工作统筹相关部门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动员社会群众实施群防群控。在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和常态化防控中,大力开展系列专项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为全省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筑牢绿色“防护墙”。

夏时畅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了重要部署,提出要深入开展健康中国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各地要认真学习领会,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一要不断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内涵,二要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健康新期盼,三要紧紧围绕健康中国战略目标,以实际行动开启新时代爱国卫生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夏时畅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全面总结爱国卫生运动的历史经验,谋深谋实“十四五”爱国卫生工作高质量发展。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要推动爱国卫生运动高质量高水平发展。要围绕健康浙江建设目标,重点实施高水平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高标准推进城乡“厕所革命”、高品质保障城乡饮用水安全、高质量创建和巩固国家卫生城镇、全社会提高文明健康素质、全领域推进健康城镇建设、全方位加强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等“四高三全”7大工作任务,力争实现2025年国家卫生乡镇全覆盖等目标要求。二要着眼于方式方法创新。要围绕数字化改革部署,在场景应用清单、平台建设试点、业务高效协同、数据有序共享以及省市良性互动循环等方面找准切入口,以“小切口大牵引”推动爱国卫生信息化手段服务,推动爱国卫生工作向智慧管理提档升级,拓展群众动员新机制。三要狠抓队伍能力建设。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完善与爱国卫生新要求相适应的工作运行和保障机制,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和工作网络,确保事情有人干、责任有人担。四是注重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文化引导作用。持续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进一步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综治、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平台”,推动将“疫”时好习惯形成“疫”后长效机制,织牢疫人民健康保护网。

会上观看了浙江省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宣传片,省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管局、杭州市、宁波市、嘉兴市、湖州市南浔区、桐乡市、永康市分别作了工作经验交流,省爱卫办副主任、省卫生健康委健康处处长张新卫报告了近年来全省爱国卫生工作情况和下一步主要工作计划。

省爱卫会有关成员单位、省卫生健康委有关处室、省爱卫中心、省疾控中心、省卫生健康评价中心领导及相关人员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县(市、区)爱卫办主任、副主任及相关负责同志和业务人员共600余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分享到:
关闭 打印

浙江省卫生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浙ICP备190499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