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工作动态

省卫生健康委召开全省卫生健康委(局)主任(局长)会议

发布日期: 2021-09-26 09:00 信息来源: 省卫生健康委 浏览次数:

9月23-24日,省卫生健康委召开全省卫生健康委(局)主任(局长)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重大决策部署,总结回顾2021年以来的主要工作,研究分析当前卫生健康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挑战,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任务。省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张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平指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医疗卫生体系经受住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考验,成功打赢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交出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阶段性高分报表。全系统牢记“国之大者”,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全局,高站位推动、高标准融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和数字化改革工作,为党委政府立好卫生健康支撑。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意识,紧紧扭住卫生健康“1+5”改革发展主线,难中求进、创新制胜,坚定推动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医学高峰”、县域医共体、健康浙江、综合医改、公立医院党的建设等重点工作齐头并进,连续两年在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位列第三,连续五年在全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中位列第一,又被纳入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国家试点,“十四五”发展取得良好开局。通过“两手硬、两战赢”的实战锤炼,卫健系统队伍的能力、作风、工作机制得到全面提升,理念更加成熟、方法更加集成、斗志更加昂扬,勇于担当、敢打必胜的底气更加充足。

张平强调,下一阶段要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

一要勇挑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担,力争在推动公共服务优质共享中率先实现卫生健康现代化。

健康是绘就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图景的核心板块之一。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过程中,卫生健康领域对标“富裕”“均衡”“文明”“幸福”要求,扬长板、补短板,着力打造生命健康科创高地、全省域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示范省、健康中国省域示范区、“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综合医改示范省和育儿友好型社会先行省等六大标志性成果。近期,各地要对标对表省委省政府实施方案和省卫生健康委具体实施方案,按照“定性+定量”“显示度+感知度”的要求,细化工作举措,超常规推进“医学高峰”建设,厚植“优质”根基;打造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样板,迈大“均衡”步子;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拓展“普惠”路径;建设强大公共卫生体系,守好“安全”底线。

二要高标准全方位融入数字化改革,努力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上提能力激活力增动力。

数字化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也是提升干部适应引领现代化能力的必答题。在推进卫生健康数字化改革中,要进一步强化“以通为本”的导向,加快构建“健康大脑”,完善“一个平台、两项载体”,克服孤岛烟囱、突出共享协同,确保数据集成、指令顺畅、贯通到底。进一步强化“以用为本”的导向,准确把握卫生健康数字化服务应用的特征,克服“重建轻用”,坚持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突出管用、多用、好用,确保数字化改革成果看得见、摸得着。进一步强化“以人为本”的导向,围绕实现人的全生命周期医疗健康服务,利用数字化改革精准开展民生需求分析,扩大高品质公共服务有效供给,推动更高水平的供需对接、更广范围的优质共享,确保实现服务端更精准、治理端更科学。

三要以“风险就在眼前、成绩每天归零”的危机感,慎终如始守牢疫情常态化防控底线。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系统要坚决扛起政治使命,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总结分析省内外疫情防控经验教训,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以常态化疫情防控和聚集性疫情处置的第一道防线为重点,推动防控弱项再强化,防控重点再加固,始终守牢“入境关”“院感关”“监测关”“重点关”“责任关”,持续保持我省疫情防控良好态势。

张平强调,距离年底只有三个月时间,全系统要坚持全省工作“一盘棋”,锚定全年目标任务,扣紧“工作链+责任链”,建立健全“最佳范例”成果展示、“系统集成”整体推进、“清单推进”闭环管理三项机制,以创造性张力和“钉钉子”精神抓落实,确保交出卫生健康高分答卷。

会议由孙黎明主持。会上,夏时畅、曹启峰、俞新乐分别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卫生健康领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卫生健康数字化改革等作专题报告。各市、县(市、区)卫生健康委(局)主任(局长)等参加会议。

分享到:
关闭 打印

浙江省卫生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浙ICP备190499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