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工作动态

国家卫生健康委于学军副主任调研浙江省健康中国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9-15 09:47 信息来源: 省卫生健康委 浏览次数:

9月8日至1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于学军带队来浙江开展健康中国建设、托育服务等相关工作调研。

9日上午

调研组在杭州召开健康中国建设工作调研座谈会,成岳冲副省长主持会议。省卫生健康委、杭州市政府及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等8家省级部门作汇报交流。

近年来,浙江省委省政府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打造健康中国省域示范区为目标,连续三年开展“大健康”考核,基本建成健康浙江建设政策、工作、指标、评价“四大体系”,基本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协同推进”的大健康工作格局和“横向协同、上下联动、社会参与”的多元治理机制。到“十三五”末,全省23个健康浙江建设主要指标中,70%已达到或接近健康浙江行动纲要设定的2030年目标值。居民主要健康指标基本达到高收入国家水平,人均期望寿命达79.47岁、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3.03‰、孕产妇死亡率3.86/10万、重大慢病过早死亡率控制在8.99%,居民健康素养总体水平33.08%。据第三方调查显示:群众对健康浙江建设的满意度达81.26分。

于学军副主任充分肯定了浙江省在健康中国建设中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健康中国建设是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浙江省在健康中国建设方面已经做了很好的探索,各项工作走在前列,处于全国第一方阵,为“建成健康中国”评价体系建设提供了典型经验。下一步,浙江省要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为契机,主动加强省部对接,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切实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要持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不放松,坚决守住底线,巩固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9日下午

于学军副主任一行赴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余杭院区、杭州市海贝托育园分别就综合医改和托育服务开展实地调研指导。

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余杭院区,于学军副主任强调,公立医院是健康中国建设的主力军,今后如何发挥公立医院在健康中国建设中的作用,是一个重要课题。在全省域率先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中,要以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目标,强化体系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加快推动公立医院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质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才技术要素,为建设健康中国提供有力支撑。


在杭州市海贝托育园,于学军副主任就普惠型托育机构办托模式、养育照护服务、婴育数字化平台建设、收托情况等方面与在场人员进行深入交流,充分肯定了我省依托数字化改革强化智慧托育数字化服务,以及杭州市鼓励社区和企事业单位腾出场地举办公建民营托育机构,增加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供给的做法。


10日上午

调研组在丽水市莲都区先后走访了古堰画乡、丽水市鱼跃酿造食品有限公司和下南山村,实地调研健康素养进农村文化礼堂、健康民宿、健康促进企业和健康村落建设等工作,并召开座谈会。于学军副主任用“三个没想到”充分肯定浙江省丽水市健康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健康长寿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与当地医疗卫生水平、生态文明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密切相关。丽水市作为全国首个地级市“长寿之乡”,要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过程中,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更宽的视野、更实的举措、更精准的服务切实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群众生活的幸福感和健康获得感。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国家卫生健康委、财政部、教育部、全国总工会、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有关司局同志参加调研。浙江省卫生健康委主任张平、副主任孙黎明、夏时畅、曹启峰,杭州市、丽水市相关领导陪同调研。

分享到:
关闭 打印

浙江省卫生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浙ICP备190499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