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卫生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爱国卫生

丽水市创新方式 多招并举全面落实病媒生物防制

发布日期: 2021-08-05 16:35 信息来源: 省卫生健康委 浏览次数:

近年来,丽水市通过市、区爱卫会积极组织协调,各爱卫会成员部门通力协作,有效减少了病媒生物对群众健康的危害,虫媒传播疾病得到有效控制。

一是清理病媒生物孳生地,从源头上控制疾病传播。今年,丽水市先后部署开展了“爱国卫生月”等多轮次爱国卫生运动,开展以除“四害”为重点的灭越冬蚊和春季除四害活动,对老旧小区、街心花园进行全面排查、集中清理,不放过一个卫生死角,不遗漏一处重点点位。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累计开展各类环境卫生整治行动4000余次,参与人员3万多人次;清理卫生死角、病媒孳生地10万多处;清运垃圾12000余车,清理垃圾2000多吨;开展病媒生物集中灭杀活动200余次,从源头上切断疾病传播途径。

二是探索规范化布放设施,防制工作事半功倍。重点投放在医院、居民区、农贸市场、背街小巷等地点。2019年开始,丽水市率先在全国探索制定毒鼠屋和诱蝇笼规范化试点布放,按照《丽水市区毒鼠屋规范设置试点方案》《丽水市区诱蝇笼规范设置试点方案》布放城区毒鼠屋、诱蝇笼8000多个,城区外环境毒鼠屋、诱蝇笼标准化、规范化布点初见成效,并起草了《鼠类防制器具使用技术规范——毒饵站》《蝇类防制器具使用技术规范——捕蝇笼》等4个地方标准规范,目前,该4个规范已经通过立项,将为全省乃至全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提供“丽水样板”。

三是推行精密智控管理,消杀作业科学规范。在除“四害”管理观念、工作方式、管理手段上不断创新,引入先进的PCO专业消杀公司对城区的居民区、公共绿地、市政管网等公共外环境开展常态化的“四害”消杀工作,同时探索中标后消杀公司的监督管理考核,创新研发支持人员定位、作业管理、作业记录、密度监测等功能的卫健小程序,实现数据可视化,强化了对消杀人员的监管,提高了消杀公司人员作业效率。在城区设立4个四害密度监测站,落实监测经费,落实监测人员,目前市、区专业监测人员5人,每月开展四害密度监测,为城区“四害”消杀提供了科学依据。

四是设置信息公示牌,宣传监督统筹兼顾。在居民小区门口、小区健身设施旁、宣传栏等醒目的位置安装病媒生物防制信息公示牌,包含病媒生物管理制度、区域除四害设施示意图及街道、社区、监管单位等信息。群众可以通过公示牌获知毒鼠屋、诱蝇笼布放位置,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遇到解决不了的“四害”问题时,也可以拨打公示牌咨询电话进行解决。同时,信息公示也督促街道、社区更好地做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起到监督管理的作用。目前,丽水市区已累计安装公示牌61块,涉及17个社区。接下去,市爱卫办将继续落实公示牌安装,预计在城区29个社区安装公示牌达100块,实现建成区社区、村全覆盖。

(丽水市爱卫办)

分享到:
关闭 打印

浙江省卫生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浙ICP备190499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