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文件
索 引 号: 002482365/2021-07308 公开日期: 2021-08-05
发布机构: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文  号: 浙爱卫办〔2021〕15号

浙江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迅速开展灾后爱国卫生运动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8-05 15:59 信息来源: 省卫生健康委 浏览次数:

各市爱卫办、省爱卫会各成员单位: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已在我省舟山市普陀区登录,受其影响,我省多地普降大雨,部分地区出现洪涝灾害,给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带来严重威胁。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严防灾后传染病流行,根据当前救灾防病工作需要,请各地迅速部署开展灾后爱国卫生运动,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灾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性

各地、各部门要深刻认识爱国卫生运动在台风灾后防灾抗疫和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在做好省委省政府“四个查一查”、落实“五个毫不松懈”要求的同时,把灾后爱国卫生运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任务,进一步加强领导,精心部署,协调各部门分工负责、密切配合,把爱国卫生工作作为各地抗灾防疫的重要举措,有效落实各项灾后卫生防疫工作。

二、发动群众全面开展环境清理和预防性消毒

各地要结合当地实际迅速行动起来,广泛动员群众,全面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清理。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疏通水渠、清除积水污水,全面清理垃圾、淤泥、杂物、动物尸体等,重点对洪水淹没区域、农贸市场、公共厕所、公共场所、居民小区、单位、庭院等全面开展灾后环境清理,彻底清理垃圾、卫生死角和四害孳生地。沿街店铺、单位要认真落实卫生“门前五包”制度,加强日常卫生管理,洪水退到哪里环境清理消毒到哪里,要组织企事业单位和广大群众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根据传染病防控工作需要,及时开展禽畜圈棚内外环境、厕所与化粪池、垃圾收集容器及堆放点等重点部位的消杀工作,对室内外环境及公共场所科学精细开展预防性消毒和杀虫。

三、加强饮用水卫生监测切实保障饮用水安全

水利等部门要对水毁地区农村集中式供水进行一次全面调查,及时组织清理、迁移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受淹的有毒有害物资、粪缸、畜圈等,清理粪便、污水;饮水工程设施遭到破坏的,要立即组织修复。生态环境、卫生健康等部门要及时开展饮用水水源地和生活饮用水水质监测与评价,切实保护饮用水水源地和群众饮水安全。被水淹过的水井、供水设施及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等,重新启用前必须进行清理和消毒。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监督机构要科学指导群众开展临时居住点供水的水质消毒,及时开展饮水检测与监督,确保饮用水卫生安全。

四、落实病媒生物防制措施有效控制四害密度

洪灾过后,环境污染容易引起蚊蝇大量孳生,加之鼠类原生存环境因灾受到破坏而迁移,极易引起肠道传染病、介水传染病、虫媒传染病和接触性传染病等多种传染病流行。各地要坚持环境治理、专业消毒杀虫和卫生防疫防病相结合,组织有关单位和群众对洪水浸泡过的房屋、校舍、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临时搭建的帐篷、垃圾点、厕所等四害孳生地进行全面药物喷洒消毒和相关卫生处理;要对毒饵站、诱蝇笼进行排查和固定,并组织一个周期规范投药,切实降低病媒生物密度。要使用符合国家规定的鼠药,严禁使用剧毒急性鼠药。各地各部门要组织动员专业病媒消杀公司(PCO)科学开展除四害活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加大病媒生物密度监测力度,加强对消杀工作的培训指导、效果评估工作,为科学精准灭杀四害提供技术培训和工作指导。

五、大力开展健康教育普及灾后防病知识

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大力开展健康教育,充分利用大众传播媒介和新媒体广泛开展灾后防疫防病知识宣传,特别是环境卫生、饮用水源保护和消毒、食品卫生、人畜粪便处理和除四害等知识。将灾后防病宣传资料分发到每个受灾社区、村及受灾群众手里,引导群众喝开水、勤洗手、吃熟食、不吃洪水浸泡过的食品和溺亡的禽畜,严防“病从口入”,出现发热、呕吐、腹泻等症状做到及时就医,保持积极良好的心理状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抗病能力。同时,卫生健康部门要组织卫生防疫防病专家指导组、医疗小分队和防疫小分队深入灾区,采取培训、指导等方式,指导社区、村科学、规范、有序开展环境清理消毒和疾病预防控制。

浙江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7月25日 

(信息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分享到:
关闭 打印

浙江省卫生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浙ICP备190499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