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文件
索 引 号: 002482365/2021-07332 公开日期: 2021-08-20
发布机构: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文  号: 浙爱卫办〔2021〕16号

省爱卫办关于深入开展秋冬季爱国卫生运动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打造健康环境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8-27 09:45 信息来源: 省卫生健康委 浏览次数:

各市爱卫办,省爱卫会各成员单位:

近期,国内多地相继发生聚集性新冠疫情,变异病毒加速传播并向其他地区外溢,全国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时期。目前正值汛期,进入秋季,开学季面临人员频繁流动,且多地曾遭遇极端天气,“四害”孳生和肠道等传染病传播风险加大,给疫情防控带来巨大压力。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疫情防控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省爱卫办决定组织开展秋冬季爱国卫生运动四大专项行动,奋力打造健康环境,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持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全面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环境基础

(一)强化重点区域环境整治。抓好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薄弱环节和医疗机构、中小学校、“五小行业”、农贸市场、流动摊贩等重点单位、重点场所的环境治理,尤其要加强窗口单位、医院、校园、港口、机场、码头、公共交通站点以及商场超市、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垃圾收集点、公厕等重要点位的环境卫生整治,定期组织室内外环境大扫除、大清理,落实单位爱国卫生检查评比制度,定时换气通风,科学规范做好日常消毒,保持单位及周边环境干净、整洁、有序。

(二)强化病媒生物防制。各地要根据秋冬季传染病流行趋势和病媒生物危害特点,组织开展重点病媒生物防制活动,坚持日常防制和集中防制、专业防制和常规防制相结合原则,全面排查病媒生物孳生场所,落实病媒消杀,从源头控制病媒生物孳生。要强化病媒生物监测预警和结果应用,掌握辖区内主要媒介生物密度和风险变化,按照省爱卫办《关于开展病媒生物监测工作专项督查的通知》要求,认真做好病媒生物监测自查并及时上报自查报告。

(三)强化城乡厕所革命。做好农村厕所问题摸排后整改,配合农业农村等部门指导督促乡镇、村制订整改方案,按计划保质保量完成整改任务,及时报送相关工作情况。持续深入开展医疗卫生机构厕所专项提升行动,结合机构特点和需求进行提升改造,完善厕所硬件功能,健全长效保洁管理。

(四)强化卫生和健康城镇建设。各地要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季节特点,以卫生城镇创建、健康城镇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爱卫会统筹协调作用,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社会健康综合治理,营造卫生健康生产生活环境。要组织好卫生城镇评审,有序推进国家卫生乡镇量化分级管理,促进卫生城镇创建提质扩面。加快推进健康城镇建设,打造全民参与的开放式健康治理体系,争做全国健康城市示范市和标杆健康村镇。

二、开展文明健康倡导行动,全面构建个人健康防护墙

(一)加强文明健康好习惯养成。认真打造健康浙江“绿色环境专项行动”,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充分利用大众传播媒介和新媒体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提升“礼让斑马线、聚餐用公筷、排队守秩序、垃圾要分类、餐饮不浪费”等文明实践品牌,倡导规范洗手、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重咳嗽礼仪等文明卫生好习惯,引导群众把渐已养成的少聚集、勤洗手、戴口罩、一米线、“公筷公勺”等好习惯保持下去,慎终如始主动做好个人防护,推动养成勤俭节约、爱护环境的环保意识,营造讲文明、铸健康的良好风尚。

(二)加强健康素养水平提升。各地要积极践行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健康中国行动、健康素养进农村文化礼堂等活动,推进健康科普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医院、进企业、进单位、进农村。各地、各单位要结合季节性传染病流行特点,创新宣传教育工作方式方法,加强手足口病、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登革热、乙型脑炎、寨卡病毒病等虫媒传染病,以及溺水、洪涝灾害等自救和灾后防疫等知识宣传,加强对辖区居民、单位职工、学生等,特别是老年人、农民、新居民等重点人群的健康素养宣贯,提升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和防病能力。

(三)加强典型人物示范引领。要大力选树“健康家庭、文明家庭、健康达人、环保达人”等先进典型,宣传群众身边的榜样模范,引导人民群众向文明健康行为模范者学习,主动参与社区和房前屋后绿化美化净化,共建共享良好人居环境,建立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从源头上控制疾病经环境传播的风险。

三、开展灾后爱国卫生运动,全面织密自然灾害叠加风险防范网

(一)抓实灾后环境卫生整治。各地各部门要深刻认识爱国卫生运动在台风灾后防疫中的重要作用,在做好省委省政府“四个查一查”、落实“五个毫不松懈”要求的同时,抓实抓细灾后爱国卫生运动。遭受极端天气及洪涝灾害的地区要迅速行动起来,要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灾后环境治理,疏通水渠、清除积水污水,全面清理垃圾、淤泥、杂物、动物尸体等,重点对洪水淹没区域、农贸市场、公共厕所、公共场所、居民小区、单位、庭院等开展灾后环境清理。各地要提前防御自然灾害影响,提前清理雨污水管道和淤泥、杂物、枯死树木树枝等,加固室外牌匾和广告牌等。

(二)抓细灾后防疫消杀。各地要根据传染病防控需要,及时开展禽畜圈棚内外环境、厕所与化粪池、垃圾收集容器及堆放点等重点部位消杀,对室内外环境及公共场所科学精准开展预防性消毒和杀虫,洪水退到哪里环境清理消毒就到哪里。生态环境、水利、卫生健康等部门要及时开展饮用水水源地和生活饮用水水质监测与评价,切实保护饮用水水源地和群众饮水安全。各地要健全完善救援响应机制,细化应急预案,做好最充分的应急准备。要加强病媒生物应急技术指导队伍和应急现场消杀队伍建设及督导培训工作,做好药物储备、器械维护和队伍演练等应急处置准备,确保高效应对处置。

(三)抓好灾后健康教育。要利用乡村广播、标语横幅、健康海报、社区网格微信群等一切适宜形式和手段,把简便易行的灾后防病措施和卫生知识送到千家万户,在受灾地区组织开展广泛的群众性健康教育,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减少灾后疫情的发生和蔓延,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四、开展爱国卫生比学赶超行动,全面扎紧工作保障网

(一)积极宣贯爱国卫生新政策。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和当前新冠疫情防控背景下,围绕高水平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深入贯彻落实《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高水平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浙江省爱国卫生工作“十四五”规划》意义尤为重大。各地要高站位谋划,高起点引领,认真学习宣贯好新发展阶段爱国卫生运动的精神内涵,理清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强化工作举措。

(二)抓紧谋划秋冬季爱国卫生运动。各级爱卫办要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爱卫办统筹协调作用,加大与爱卫会成员单位联系联动,结合年度工作目标,对照“十四五”爱国卫生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明确各方职责,细化工作任务,列出时间表和路线图,强化工作落实,加强监督检查,以实际行动交出防灾抗疫的爱卫高分答卷。各地在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工作动态及时报省爱卫办,省爱卫办将适时组织对各地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督导。

浙江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8月20日 

(信息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分享到:
关闭 打印

浙江省卫生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浙ICP备190499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