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卫生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爱国卫生

绍兴市多举措全方位推进病媒生物防制

发布日期: 2021-07-08 16:05 信息来源: 绍兴市爱卫办 浏览次数:

近年来,为有效降低“四害”密度,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绍兴市多措并举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不断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

一是真正实现常态化闭环式管理。针对病媒生物社会化市场持续扩大、公司低价恶性竞争、行政监管不力等情况,绍兴市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等为载体,采取了疾控部门负责四害密度监测、当地政府负责公共外环境防制实现四级监管、市爱卫办负责防制效果评估及病媒生物常态化监管,真正实现病媒生物防制常态化闭环式管理,积极发挥了助力疫情常态化防控健康底色的作用。

二是重点场所两防设施纳入行业监管标准。在绍兴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制订《绍兴市城市管理工作标准》中,市爱卫办协调市综合执法局将防蝇防鼠等设施配置作为行业标准纳入到公共厕所、垃圾中转站等的基础设施建设。要求垃圾中转站做好日常消杀工作,四害孳生期与非孳生期要有效控制场内苍蝇数量,按规范做好进场垃圾的消杀,并做好消杀记录;要求公共厕所在蚊蝇孳生季节,开展定期消杀,有效控制视野范围内公厕蚊蝇数量,无蝇蛆。目前市区公共厕所、垃圾中转站等重点场所都设置了纱窗(纱门)、捕蝇笼、毒饵站等防蝇防蚊设施。

三是融入中心开展除四害村建设。根据《省爱卫会办公室等开展以灭蚊灭蝇为重点的除四害村建设助力健康浙江美丽浙江建设的通知》要求,市爱卫办结合绍兴实际设置申报程序,积极开展除四害村建设,并将除四害村建设纳入由市委组织部牵头的五星3A工作,开展以灭蚊灭蝇为重点的除四害村建设作为“美丽星”创建标准,全面开展以四害孳生地为主要内容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确保四害密度有效控制,确保传染性疾病得到有效防控。

(绍兴市爱卫办)

分享到:
关闭 打印

浙江省卫生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浙ICP备190499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