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党建园地

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对省直机关工委反馈2020年度省直机关作风建设民主评议意见建议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6-30 18:10 信息来源: 省卫生健康委 浏览次数:

根据省直机关工委《关于反馈2020年度省直机关作风建设民主评议意见建议的函》有关要求,我委印发了《关于分解落实省直机关工委反馈2020年度省直机关作风建设民主评议意见建议整改任务的通知》,对反馈的意见建议进行了认真地对照检查,举一反三。对两条整改类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措施,认真抓好整改落实。现将整改类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部分处室工作通知布置时间紧急,有时上午发布,第二天上交,给基层工作带来较大影响方面的意见建议

落实情况:

(一)精简会议文件活动。继续严格执行文件会议月度计划管理,加强发文立项审核和会议审批管理,确保文件会议数量控制在配额之内。2021年1-5月,我委召开1个“三类”会议,占年度配额10%,印发精简类文件20个,占年度配额22%。严格审核公文中对材料报送等工作要求,除紧急事项外,为基层留好充足时间。积极采用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公共卫生、妇幼、基层等年度部署会,视频会议总时长控制在1.5小时以内。

(二)严格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加强计划管理,年初由各处室报送本年度督查检查考核计划,办公室统筹整合、优化合并后形成健康浙江考核等5项督查检查事项年度计划执行清单,年中确需临时增加的事项,需提交党委会审议同意后方可开展。积极转变作风,倡导“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要陪同、直奔现场、直面问题”方式开展督查检查考核,积极将一些督查检查事项转为调研或“三服务”形式,同时加强业务指导和服务,帮助基层共谋发展之策,推动问题解决、工作落实。

(三)统筹材料收取。持续推进卫生健康统计信息共享,有效整合卫统、妇幼、医政、老龄、中医、疾控、基卫等条线信息系统,规范统计数据采集工作流程,从管理上减少报送频次,推进实现“一数一源”“一数多用”。明确多处室需要同类事项表格、数据和材料的由牵头处室统一收取。能够通过信息化途径报送材料的,已不再要求报送纸质版。

(四)探索为基层减负事项全流程网上管理。结合党政机关整体智治,开发“为基层减负”系统,实现精简类会议活动、督查检查考核事项、临时报表申报填报、统计报表填报等为基层减负事项在线申报管理、科学统筹、定期评价,放大数字化改革成果。

二、关于加强医生管理,建议由病人对医生进行满意度评价,评价本身也是对医生的监督方面的意见建议

落实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实施。提升患者满意度是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一项基本目标,满意度评价是医院不断完善服务管理体系的有效评估手段。我委历来重视这项工作,鼓励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对医生开展满意度评价。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坚持“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积极开展患者满意度评价工作,将这项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和数字化改革相结合,指定专人负责这项工作,协调党政办、医务、护理、信息、质量管理、后勤管理等部门落实整改工作的各项要求,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工作流程,明确部门职责,推进患者满意度评价工作覆盖医疗服务各个环节。

(二)优化评价形式和内容。加重患者评价内容在对医务人员各类考评打分中的分值占比,体现患者需求导向。将医疗机构常规患者满意度评价与全国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的满意度调查进行有效的结合,及时分析处理患者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互联网技术优势,完善线上和线下评价体系,在采取纸质问卷、明查暗访和电话短信等方式评价的基础上,引入第三方开展测评。扩大互联网问卷测评的覆盖面,充分利用电子问卷、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方法手段,使患者满意度评价工作嵌入到就医的各个环节。在问卷内容的设计方面,以提升患者就医体验感为导向,分类分解就医流程环节,根据不同机构、部门和科室的特点设计个性化问卷内容,有针对性地增加患者主观性问卷内容,使问卷真正体现“医院的问题是什么、患者的需求是什么”,把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暴露出来,推动优化简化患者就医流程。

(三)强化结果分析和运用。医院每月及时根据就诊科室各维度内容对问卷结果进行分析整理,形成患者满意度评价调查报告,将反应出的问题进行分类归档,查找管理和服务流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缺陷,倒查问题背后的原因,做到举一反三。将问卷分析结果及时反馈给对应部门科室,协调相关部门科室落实整改。对各部门科室的评价结果和整改情况在院务公开栏等进行晾晒,通过院内外监督推动重点问题的整改落实,切实改善患者就医看病感受,不断增强群众的医疗服务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分享到:
关闭 打印

浙江省卫生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浙ICP备190499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