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控烟知识讲座进校园,争做拒绝吸烟新一代

发布日期: 2021-06-21 09:16 信息来源: 玉环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浏览次数: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和消费国,2019年,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工作部署,在各地卫生健康部门和教育部门的支持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完成了全国中学生烟草调查。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初中学生尝试吸卷烟的比例为12.9%,正在吸卷烟的比例为3.9%,听说过电子烟的比例为69.9%,电子烟使用率为2.7%。2019年中国首次将全国高中学生吸烟情况纳入中学生烟草调查,发现高中学生吸烟率远高于初中学生,职业学校控烟情况更是不容乐观。烟草烟雾中含有多种有毒物质和致癌物,被动吸烟不存在“安全暴露”水平。研究表明,大多数吸烟者始自青少年,开始吸烟年龄越早,越易成瘾,越难戒除,越可能发生吸烟相关性疾病。

为助力创造无烟校园,强化学生群体控烟意识,营造文明、健康、和谐的校园环境,6月16日,城关一中初二年级十六班的家长代表邀请玉环市疾控中心王则莹医师为全班同学作“烟草与电子烟的危害”控烟知识讲座。

讲座中,王医师结合中学生吸烟状况,从烟草所含的各类有害物质讲起,将吸烟可以引起的相关疾病、二手烟可产生远比吸烟更严重的危害等知识一一详细讲解,并针对青少年吸烟对生长发育的危害进行了举例说明,着重和学生们强调电子烟的危害和骗局。学生们听后深受启发,纷纷表示要拒绝吸烟。现场气氛活跃,学生们踊跃回答王医师提出的问题,进一步加深了自身对控烟知识的认识与了解。讲座结束后,一名学生很有感触:“以前也知道吸烟有害处,但听了今天的讲座,看了哪些触目惊心的图片,我才真正认识到吸烟对人的危害实在太大了。以后不但自己不抽烟,我还要告诉父母和亲戚朋友,让他们都不要抽烟。”

本次讲座不仅提高了学生群体对吸烟与二手烟危害等方面的认识,提高了自觉抵制吸烟与被动吸烟的意识,还有利于学生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积极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维护良好的校园环境和风气,创建和谐健康的校园。


玉环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06.18

分享到:
关闭 打印

浙江省卫生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浙ICP备190499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