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六月健康提醒 六月不忘防疫,还要注意这些

发布日期: 2021-06-02 14:15 信息来源: 玉环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浏览次数:

6月进入初夏,天气逐渐炎热,同时也将进入梅雨季节,气候潮湿。玉环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牢记做好个人防护,丝毫不放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警惕感染性腹泻及手足口病的发生;积极防蚊灭蚊,避免蚊媒传染病;此外,参加中高考的考生应保证充足睡眠,注意膳食营养与食品卫生,以健康的身体状况来面对考试。

健康提醒之一:常态化预防新冠肺炎不放松

当前玉环市疫情形势尽管总体平稳,但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国内部分地区陆续出现本土疫情。新冠肺炎的防控警钟仍需时刻长鸣,疫情防控一刻也不能放松,日常生活中市民们要做到:

1.个人防护不放松。市民要继续保持防控意识,坚持做到勤洗手、科学戴口罩、注意咳嗽礼仪、少聚集、文明用餐、遵守“一米线”、做好清洁消毒,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2.疫苗接种不犹豫。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也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请符合条件的市民积极行动起来,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早接种、早预防、早放心,为构建群体免疫屏障贡献“一臂之力”。

3.健康监测不松懈。密切关注个人身体状况,如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等不适症状立即前往发热门诊就诊,就诊时要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向医生如实告知个人旅行史、活动史和接触史,及时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4.中高风险地区不前往。合理安排个人出行,尽量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如确需前往,请提前了解当地防控要求,并做好个人防护,返玉后自觉配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健康提醒之二:“病从口入”别大意

夏季气温高,有利于蝇类及食物中的病原体繁殖,易发生感染性腹泻。预防感染性腹泻的关键是把住“病从口入”关,做好食品卫生、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

1.做好食品卫生:不喝生水,不吃腐烂不洁的食物,生熟食品分开放置,生吃蔬菜瓜果要洗净,食物要煮熟煮透,剩菜剩饭充分加热后再食用,夏季需尤其注意凉拌菜卫生,防止苍蝇叮爬,不吃过期食物。

2.做好个人卫生:勤洗手,饭前便后、加工食物之前要洗净双手,婴幼儿的玩具也应定期清洗、消毒,避免病菌污染。

3.做好环境卫生:做好垃圾分类,管理好生活水源,积极灭蝇。

4.市民及游客应选择正规、卫生的餐馆就餐,不要光顾无牌证的餐饮单位及路边摊店,若出现腹泻、腹痛等症状应及时前往肠道门诊就医。

健康提醒之三:预防儿童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多发生于5岁以下婴幼儿,可引起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丘疱疹、溃疡,个别患者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致命性并发症。市民需做好以下预防措施:

1.教育儿童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洗手,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

2.保持环境清洁卫生,居室经常通风,勤晒衣被。儿童餐具、玩具等充分清洗、消毒。

3.托幼机构及学校应做好晨午检,及时发现、报告患儿。患病儿童应在发病后返家自我隔离14天,隔离期满且病愈后方可返回学校,防止感染他人。

4.接种EV71型手足口病疫苗可以有效降低儿童手足口病发病率,尤其是减少该病的重症及死亡病例发生几率。

健康提醒之四:防蚊灭蚊安度夏

夏季是蚊虫活动的高峰季节,蚊可以传播多种传染病,包括乙脑、疟疾、登革热等。市民应积极做好防蚊灭蚊工作,主要措施包括:

1.防蚊灭蚊。安装纱门、纱窗及使用蚊帐防蚊,室内可使用蚊香、气雾剂等家庭用卫生杀虫剂驱蚊、灭蚊。社区、家庭应清扫卫生死角、清理门前屋后积水以消除蚊虫孳生地。

2.个人防护。外出旅行应穿浅色的长袖衣服和长裤,可提供更有效的保护。裸露皮肤涂抹驱蚊剂,特别是耳后、颈部等部位,可防叮咬。

3.叮咬处理。在叮咬处涂抹风油精、万金油或肥皂水等,即能起到消炎、止痒作用;为防感染,可用酒精或碘伏涂抹伤口附近。

4.及时就诊。如有登革热、疟疾等传染病疫区旅行史人员出现发热、畏寒、头痛等症状,应做好佩戴口罩等个人防护前往医院就诊,并主动告知医生旅行史。

健康提醒之五:健康备战中高考

6月将迎来中高考,考生往往会紧张、焦虑,家长也会跟着着急,心态不能平和。在此建议广大考生合理安排学习、休息、运动和睡眠,确保自身有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心态。

1.合理休息,规律作息。保证每天至少有8个小时以上的充足睡眠时间,午后最好安排半个小时以上睡眠,不要熬夜。

2.饮食合理,营养均衡。注意保证一日三餐,尤其是早餐不能不吃,饮食要荤素搭配,切忌暴饮暴食,还要注意不要与平时饮食结构改变太大,以免肠胃不适应。

3.合理安排学习,适当锻炼身体。考前要适当放松,巩固熟悉和薄弱部分,尽量心情平静地学习。适当做些运动,当然强度不要过大,避免疲劳。

4.保持心态平和,避免紧张焦虑。考生要摆正心态,以平常心对待高考。家长也要给考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避免给孩子施加压力,比如过分关心、千叮咛万嘱咐等,多给孩子鼓励和疏导。

玉环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年6月1日

分享到:
关闭 打印

浙江省卫生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浙ICP备190499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