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卫生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爱国卫生

《浙江省爱国卫生工作“十四五”规划》解读

发布日期: 2021-05-21 15:06 信息来源: 省卫生健康委 浏览次数:

近日,浙江省发展改革委、浙江省爱卫会、浙江省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浙江省爱国卫生工作“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锚定高水平推进我省爱国卫生运动,提出了“十四五”期间浙江爱国卫生工作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描绘了未来爱国卫生运动发展的宏伟蓝图,是指导今后五年我省爱国卫生工作开展的重要依据。

一、《规划》编制的现实基础是什么?

科学编制爱国卫生工作“十四五”规划离不开现实基础。“十三五”我省爱国卫生工作是深入推进的5年,为“十四五”我省爱国卫生工作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一是具备良好的政策基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爱国卫生工作,2015年,《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实施意见》出台,对我省“十三五”爱国卫生运动作出重要部署。2016年,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我省把爱国卫生运动作为推进健康浙江建设的有效载体和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组织形式予以推进。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爱国卫生运动作出了系列重要指示和论述,对爱国卫生运动赋予了新内涵、提出了新要求。随着全国爱卫会《关于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的意见》等出台,爱国卫生运动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上迸发新活力。

二是具备良好的工作基础。“十三五”期间,我省爱国卫生工作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优势,加强爱国卫生运动的领导,以爱国卫生运动新发展推动健康浙江建设。卫生城镇创建走在全国前列,率先实现国家卫生城市、县城全覆盖,国家卫生乡镇占比已达50%,跃居全国省份第一;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取得实效,城乡面貌和环境卫生得到全面提升,生态环境状况指数稳居全国前列;农村改水改厕高水平推进,实现全省农村卫生厕所基本全覆盖,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位居全国前列,基本实现城乡居民同质饮水;病媒生物防制扎实有效,全省所有城市、县城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达到国家标准C级以上;居民健康素养稳步提升,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总体水平从18.25%提高到33.08%,位列前茅。

三是具备良好的社会综合治理基础。“十三五”以来,我省爱国卫生工作不断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通过卫生城镇创建巩固、健康城镇试点建设等工作,始终融入党委政府重大决策,合力推进;始终充分发挥成员部门作用,齐抓共管;始终充分发动群众参与,共建共享;始终用好爱国卫生运动防控传染病的传统法宝,走出了一条具有浙江特色的爱国卫生运动发展之路。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通过抓整治优环境、抓设施强基础、抓习惯促健康,将爱国卫生运动与疫情防控工作融合推进,实现社区管理、群众运动、疫情防控三者有机结合,发挥爱国卫生环境综合治理在卫生防病中的关键作用。

我们也看到,“十三五”我省爱国卫生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爱国卫生运动区域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存在,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大健康”工作格局尚未真正建立,基层组织机构和队伍能力弱化,信息化建设程度不高,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来的环境卫生长效管理、群众组织动员和健康生活方式等方面仍存在短板。如何更好发挥爱国卫生运动在健康浙江建设中的基础性地位和引擎作用,需要不断探索创新社会动员机制和方法手段,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内涵,提高基层社会卫生健康治理能力和全省爱国卫生工作水平。

二、怎样开展《规划》编制?

《规划》编制的过程就是调查研究、集思广益的过程,规划的编制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专班运作。省爱卫办制定编制方案,抽调骨干力量成立编制专班,明确编制工作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二是做好评估。总结提炼“十三五”成效和存在问题,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教训,把握优势特色与弱项不足,联合省级部门开展深化爱国卫生运动研究,为编制工作提供决策参考。三是勤于调研。2020年6月起,起草小组先后8组次赴11个地市围绕健康城镇、病媒生物防制等专题实地调研,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规划意见建议。四是广泛征求。规划先后7轮次向11个地市、省爱卫会成员单位和其他部门、专家和社会各界征求意见。省卫生健康委党委和相关领导多次专题研究部署规划工作。收集梳理有效意见建议149余条并应采尽采,规划经省发改委衔接审查审查、审批发布。

三、《规划》主要有哪些特点?

规划分五个部分:第一部分至第三部分回顾主要成绩、总结主要经验、分析主要问题,厘清发展思路;第四部分主要阐述“十四五”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四高三全”七个主要任务以及五项重点项目;第五部分为保障措施。具体有以下特点:

一是与中央精神紧密衔接。规划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运动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遵循,充分吸收《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全国爱卫会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的通知》精神,在目标任务、工作要求和发展方向上与国家要求接轨,在重点领域上突出创新发展。同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等要求,以专栏项目形式细化落实、大力推进。

二是突出规划在我省功能定位。在目标设置上,体现“重要窗口”和“基本建成健康浙江”目标定位,提出“建设成为全国爱国卫生工作省域示范区,助力我省打造公共卫生最安全省份之一”。在指标设置上,既充分考虑我省当前实际与指标可操作性,又体现爱国卫生运动新内涵新导向,同时体现我省发展潜力和高质量高水平的工作导向,如提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卫生县城全覆盖高质量巩固,国家卫生乡镇高质量创建,2025年比例达到90%,重点任务标题写法上的“四高三全”等(高水平、高标准、高品质、高质量、全方位、全社会、全领域)。

三是体现浙江特色。规划与我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精神紧密对接,融入浙江创新发展元素,结合“跑改”理念和“五大攻坚战”方法手段,既充分运用大数据、信息化等数字化改革浙江优势,同时也关注体制和机制建设,全方位、多角度推进我省爱国卫生工作高水平发展。如提出健康城镇建设与健康浙江行动融合推进,全面推进病媒生物智能评估系统、农村公厕与手机地图应用软件数据共享等推动爱国卫生数字化赋能,开展以灭蚊、灭蝇为重点的除四害村建设,培育“小营巷式”健康细胞,在能力建设中提出加强省、市、县、乡镇(街道)各级爱国卫生技术服务支撑力量建设等。

四、“十四五”时期,浙江爱国卫生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是什么?

(一)思想原则。规划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工作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遵循于传承爱国卫生传统工作优势,在爱国卫生工作内涵、社会动员机制、数字赋能等方面体现创新发展,把我省爱国卫生工作相对领先的有利条件,转化为我省爱国卫生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现实优势,推动我省爱国卫生运动与健康浙江建设高度融合,推进卫生创建向健康城镇建设全面转型,谋划更具浙江特色的爱国卫生运动发展之路。

(二)基本原则。坚持政府主导,强化群防群控,坚持传承创新,丰富工作内涵,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依法治理,坚持全民动员,实现共建共享。

五、“十四五”时期,浙江爱国卫生工作的总体目标和主要指标设置上有什么考虑?

(一)提出总体目标。通过广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危害健康的主要环境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卫生城镇高质量巩固,健康城镇建设深入开展,社会卫生健康综合治理能力得到全面提高。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全面普及,政府、社会、家庭、个人共建共享、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工作格局有效形成。到2025年,努力将我省建设成为全国爱国卫生工作省域示范区,助力我省打造公共卫生最安全省份之一,建设健康中国省域示范区。

(二)明确发展目标。文本注重与国家、省目标任务纵向衔接、注重与成员单位横向衔接、注重规划体系内部衔接,提出到2025年城乡环境卫生面貌全面改善,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全面普及,卫生城镇高质量巩固,健康城镇建设深入开展,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的整体联动新格局全面形成,社会卫生健康综合治理能力得到全面提高。主要指标包括健康宜居人居环境、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社会卫生健康综合治理3个类别26项,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和社会卫生健康综合治理类别指标得到更多凸显。

在加快建设健康宜居人居环境方面,设立了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78%,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行政村覆盖率和达标率达到95%,农村饮用水水质达标率达到90%等11个指标;在较好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方面,设立了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包含学生)大于43%,居民健康素养总体水平达到40%、重大慢病过早死亡率降低到8.5%以下等9个指标。在明显提升社会卫生健康综合治理能力方面,设立了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卫生县城全覆盖高质量巩固,国家卫生乡镇创建比例达到90%,健康促进县(区)覆盖率达到85%,健康乡镇建设比例达到85%等6个指标。

六、《规划》主要任务板块如何考虑及布局?

围绕“十四五”发展目标要求,规划重点突出了“四高三全”七个方面工作任务:一是高水平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通过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区域环境高质量整治、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和城乡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建设人人共享的美丽大花园,高水平改善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二是高标准推进“厕所革命”。实施城市公厕服务提升行动,保持厕所供给总量与城市发展相匹配。通过城乡公厕、旅游公厕、农村厕所运维管护和医疗卫生机构厕所提档升级,全面提升群众如厕舒适度和满意度。三是高品质保障城乡饮用水安全。通过开展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和巩固饮用水达标提质行动,加强城乡饮用水水源保护,全面提升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基本实现城乡居民同质饮水。四是全方位加强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实施病媒生物防制监测评估能力、专业队伍防制能力和农村病媒生物防制水平三提升行动,通过建立病媒生物密度监测信息化平台,病媒生物防制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和开展以灭蚊、灭蝇为重点的除四害村建设等,提升防疫保障能力,推动全省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创新发展。五是全社会提高文明健康素质。实施健康文明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培育行动。通过培育“小营巷式”健康细胞,加大社区生活环境、生态环境建设和维护。通过精准“互联网+”健康科普,完善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机制,倡导勤洗手、科学戴口罩、使用公勺公筷等良好的卫生习惯。通过建设无烟单位无烟环境,倡导开展无烟家庭建设,持续推进无烟环境建设,加强戒烟干预服务,降低人群吸烟率。六是高质量创建和巩固国家卫生城镇。改革创新卫生城镇管理模式和手段,建立省市县爱国卫生信息综合监管平台,推进爱国卫生数字化改革。实施卫生乡镇创建提质提标行动,实现创建全域化、质量精品化、监督常态化、手段智能化,形成具有鲜明浙江辨识度的国家卫生乡镇。七是全领域推进健康城镇建设。全面推进卫生城镇转型升级,实施健康城镇“三建设”行动。建立健康城市与健康浙江行动融合推进机制,做到政策衔接、内容对接;全面推进健康县城建设,建设健康促进县(区),培育省级建设标杆;出台健康村镇建设评价细则等相关配套文件,定期开展建设效果评价,打造一批标杆健康乡镇、健康村。

七、保障规划落地实施落实有哪些举措?

规划是新阶段引领爱国卫生运动走在前列的指导性文件,规划从组织领导、能力建设、资金保障、法治保障和宣传引导等五个方面进行保障。如在能力建设上,明确要求在部门设置、职能调整、人员配备、经费投入等方面予以保障,同时提出加强省、市、县、乡镇(街道)各级爱国卫生技术服务支撑力量建设。在资金保障上明确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全额安排,加大对健康城镇建设、信息化建设等爱国卫生运动相关项目经费保障,加快建成数字爱卫。规划要求各地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相关爱国卫生工作规划,做好规划实施的年度监测、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

链接:省发展改革委 省爱卫会 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浙江省爱国卫生工作“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分享到:
关闭 打印

浙江省卫生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浙ICP备190499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