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四月健康提醒 | 人间四月天,让疾病靠边

发布日期: 2021-04-07 09:28 信息来源: 玉环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浏览次数:

四月,大地回春,百花盛开,出游要做好防护,预防花粉过敏。春季动物易烦躁,不要随意逗引猫、狗等动物。手足口病进入发病高峰期,家长、学校以及托幼机构应提高警惕。目前玉环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已全面开展,请广大市民积极接种。

健康提醒之一:积极接种疫苗,主动预防疾病

4月25日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在历史上,疫苗曾成功地消灭了天花、脊髓灰质炎,控制了乙肝、麻疹、乙脑、流脑等传染病的流行,为人类减少传染病危害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有些疫苗需要多次接种才能形成长期保护,因此儿童必须按照免疫规划程序及时接种疫苗。

玉环已全面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所有年满18周岁且无接种禁忌症的市民均可在所在地接种门诊免费接种新冠疫苗。群众广泛接种疫苗后,可以逐步建立起人群免疫屏障,从而阻断新冠肺炎的传播与流行。接种新冠疫苗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接种前,应提前了解新冠疾病、新冠疫苗相关知识及疫苗接种流程。

2.接种时,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并做好个人防护,配合现场工作人员询问,如实提供本人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信息。

3.接种后,需留观30分钟方可离开接种门诊;如发生疑似不良反应,需及时报告接种单位。

4.市民接种疫苗后仍应继续佩戴口罩,特别是在公共场所、人员密集的场所等;其他防护措施如手卫生、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也需要继续保持。

健康提醒之二:手足口病高发期,严防疾病传播

手足口病发病快,多数患儿症状轻微,初始一般是发热、咳嗽等类似感冒症状,随后会在口腔粘膜等部位出现疱疹,在手心、脚心及臀部皮肤出现斑丘疹、疱疹,发病后一周左右恢复。科学预防手足口病要遵循“洗净手、勤通风、喝开水、吃熟食、晒衣被”的十五字方针,家长和学校、幼托机构应携手预防手足口病。

儿童家长应注意:

1. 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孩子彻底洗净双手;

2. 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

3. 奶瓶、奶嘴及孩子使用的餐具玩具等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消毒;

4. 尽量不要带孩子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到患病儿童;

5. 孩子出现发热、出疹等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6. 家长要配合幼托机构的晨检工作,不要隐瞒孩子病情;

7. 如果孩子发病,应居家治疗,避免与其他儿童接触以减少疾病传播。

学校、幼托机构需做到:

1. 加强晨检工作,防止患手足口病的儿童上学引发疾病传播;

2. 同时加强餐具、玩具、教室等物品或场所的消毒措施;

3. 老师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状况,同时教育、引导儿童养成正确洗手等良好的卫生习惯。

健康提醒之三:外出游玩做好防护,正确处理意外情况

踏春赏花,结伴而行,和大自然来个亲密接触自然是特别畅快的一件事。但春季是花粉过敏的高发季节,对于花粉易过敏的人,要想外出玩的开心,最好在雨后出行,这时不但空气清新,而且受花粉影响最小。大风天气最好不外出游玩,大风天气花粉容易传播,容易接触过敏源。此外还应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如出门穿长袖衣服,戴好口罩,或头部罩一个白色透明纱巾,避免花粉过敏。若感到皮肤发痒、全身发热、咳嗽时,应马上离开所在地。一旦出现哮喘等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春季也是动物发情的季节,市民外出游玩时,如果一旦被猫、狗等动物咬伤或抓伤,应立即对受伤部位进行彻底清洗和消毒处理,尽快到就近犬伤门诊就诊,避免患上狂犬病。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人兽均可感染,是迄今人类唯一病死率高达100%的急性传染病。玉环市第二人民医院及中医院均设有犬伤门诊,市民可前往咨询和救治。

玉环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年3月31日

分享到:
关闭 打印

浙江省卫生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浙ICP备190499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