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

世界卫生日 | 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发布日期: 2021-04-14 10:22 信息来源: 健康处 浏览次数:

2021年4月7日是第72个世界卫生日,

主题为:

建设一个更公平、更健康的世界

呼吁确保每个人都享有

利于健康的生活和工作条件

随时随地获得其所需的优质卫生服务。


国家卫生健康委将中国宣传主题定为

巩固全面小康,促进健康公平


世界卫生日

       世界卫生日,是1948年成立的世界卫生组织的周年纪念日。自1950年以来,每年于4月7日庆祝世界卫生日,旨在引起世界各国人民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注,提高人们对卫生领域的素质和认识,强调健康对于劳动创造和幸福生活的重要性。



       2016年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进一步凸显了“健康中国”的重要地位。国务院发布《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将人民健康提到了国家战略层面。“行动”中提到: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呼吁大家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一、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今天,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勤剪指甲、勤洗澡、不乱丢垃圾、不随地吐痰、外出就餐使用公筷公勺、不使用别人的生活用品(如毛巾、衣服、拖鞋、餐具等)的良好卫生习惯。


       二、起居有规律,加强体育锻炼

       规律作息,饮食有节。均衡饮食,定时定量用三餐,每天摄入的食物种类要尽量多样化;坚持运动能改善身体各系统的调节能力、加快新陈代谢、增强免疫力,要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


       三、勤开门窗,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随季节变化而增减衣服,勤开门窗,合理通风,使空气对流,把人体呼出的二氧化碳等气体随着空气排到外面去,避免造成室内有异味存在。尽量减少去空气流通不畅、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


       四、注意心理卫生

       以主动、乐观、进取的态度去思考和行动,坦然面对事物的变化、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冷静、客观地处理各种事情。同时也要注意合理排解压力、缓和情绪,保持良好的情绪和健康的心态。


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无处不在,

只要我们每个人都注意提高卫生安全意识,

时刻注意个人身心卫生,

那么我们就会拥有美丽的生活空间,

就会拥有健康的体魄,

就会拥有美好的未来,

让我们一起努力吧!


分享到:
关闭 打印

浙江省卫生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浙ICP备190499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