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三月健康提醒 | 乍暖还寒,谨防疾病

发布日期: 2021-03-04 08:40 信息来源: 玉环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浏览次数: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尽管春光明媚,但此时气温却尚未稳定,时寒时暖,因此要注意“倒春寒”天气带来的健康隐患和初春常见疾病。除预防新冠肺炎外,市民们仍需警惕流感等常见呼吸道传染病及诺如病毒感染等胃肠道传染病。此外,春季出游时还需小心花粉过敏与猫狗伤人,注意饮食卫生,避免意外发生。

健康提醒之一:返岗返学,强化防护意识

目前国内新冠肺炎中高风险地区清零,本土确诊病例多日无新增,但国外依然疫情肆虐,加之春节假期结束后大量人员将陆续返岗返学,传播风险显著提升,所以广大市民还不能放松警惕,始终保持良好卫生习惯。三月天气多变,且温差较大,人体免疫力较弱,是呼吸道传染病传播的有利条件,市民们需做好以下预防措施:

1. 返玉时尽量错峰出行,主动配合场所的健康码查验、体温测量等措施。

2. 搭乘客车、动车、飞机、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全程佩戴好口罩,切勿露出口鼻。

3. 保持安全距离。排队等候时注意保持“一米线”的安全距离,尽量不与其他候乘人员扎堆。尽量选择无接触方式来登机或上车,上车后对号入座,途中减少走动。

4. 注意手卫生。在接触座椅靠背、小桌板、按钮、门把手、窗帘等公共部位后,一定要先洗手,或用消毒湿巾擦拭手部,在没洗手、没消毒前,不要用手触摸口、鼻、眼等重要部位。

5. 如非必要,尽量避免前往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学校、公司等集体单位应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健康提醒之二:安全饮食,预防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高发季节在每年10月至次年3月,传染性强,极易通过粪口途径或间接接触被呕吐物、排泄物污染的环境及气溶胶传播,除此可经食物和水传播,常引起托幼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暴发。预防诺如病毒感染,要牢记“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做好个人卫生、食品卫生和饮水卫生是预防的关键:

1. 注意手部卫生,尤其是有5岁以下婴幼儿的家庭,要做到饭前便后勤洗手,使用肥皂和流动水洗净双手。

2. 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加工食物的时候要烧熟煮透,不生吃或半生吃海产品,尤其是牡蛎和其他贝类海产品一定要煮熟后食用。

3. 诺如病毒抵抗力较强,在60℃高温或经快速蒸煮后仍可存活,市民应切记不喝生水或生熟混合水。

4. 学校及托幼机构应做好晨检和因病缺课病因追踪工作,发现学生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要求患病学生及时回家隔离治疗,并按规范进行消毒处理;一旦出现聚集性发病和突发疫情时,应及时向疾控中心报告,在相关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疫情调查和处置。

健康提醒之三:外出游玩,做好个人防护

三月随着气温回升,猫狗等动物进入发情期,是其伤人事件的高发期。而这段时间市民出行机会增多,同时衣衫逐渐单薄,被咬伤或抓伤后,易造成皮肤破损,有较高感染风险。被狗、猫等动物咬伤后,市民应尽快到附近的犬伤门诊就诊。

春季外出游玩踏青时,市民应注意出游安全,做好个人防护,出行前提前了解目的地的天气信息,根据温度变化及时增减衣服。有花粉过敏史的人,尽量少去花草、树木茂盛的地方。外出郊游时最好带上抗过敏药品,戴上帽子、口罩,穿长袖衣物,尽量避免与花粉直接接触,出现不适及时就医。同时注意不要采摘、购买、加工和食用不熟悉或来历不明的山野菜、野果及菌类,不吃未彻底煮熟的食物,不喝生水,避免食物中毒。外出就餐时,一定要选择正规且卫生条件良好的饭店或餐厅。

玉环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年2月28日

分享到:
关闭 打印

浙江省卫生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浙ICP备190499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