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改革

让老年人挂号更方便,预约挂号“关怀版”贴心上线

发布日期: 2021-03-23 10:55 信息来源: 省卫生健康委 浏览次数:

最近,年满60岁的老年朋友进入“浙里办”或者“浙江健康导航”APP进行预约挂号时会发现多了一项提示——“是否进入关怀版”,这就要说一说省预约诊疗服务平台刚开发上线的新功能。

为贯彻落实数字社会“让城市和乡村变得更安全、更智能、更美好、更有温度”的要求,针对老年人看病就医的“数字鸿沟”问题,近期,省卫生健康委对省预约诊疗服务平台开展了适老数字化改造,对老年人“掌上”预约挂号的模式、功能、流程开展重塑,在“浙里办”全新发布预约挂号“关怀版”应用。“关怀版”充分考虑老年人的使用习惯和实际困难,为老年人提供更简约、更贴心、更便捷的挂号服务。

下面就来看看新增了哪些贴心的设计。

①视觉体验更优化

针对老年用户,程序会引导进入“关怀版”界面,“关怀版”和“普通版”可以自由切换。“关怀版”界面设计以“简单实用”为主要考虑,以醒目、温馨、安静为主色调,字体放大了,按钮放大了,图片放大了,弹窗放大了,而功能简捷了,只保留跟挂号密切相关的功能。

     普通版界面                          关怀版界面

②服务流程更简单

按照老年人使用习惯,“关怀版”界面优先显示“最近”预约过的医院,点击进入医院优先显示“最近”预约过的科室与医生,流程中去掉了输入验证码环节,最快点击4下即可完成一次预约,使用路径大大缩短,预约流程大大简化。

③人工服务更暖心

如果老年朋友对手机操作依然有困难,可点击主页面上方“电话预约”按钮,一键拨打预约电话,人工客服会帮助完成挂号。

④语音助手更智能

平台创新引入人工智能技术,开发挂号语音机器人,只要用普通话告诉机器人挂哪家医院哪位专家的号,机器人就会自动匹配检索进入相应页面。机器人后续将会接受训练提供更多智能服务。

⑤快捷方式更灵活

老年朋友还可以将经常预约的医院一键设置为手机桌面快捷方式,支持名称自定义,以后手机上挂号找医院就更加方便了。(“浙江健康导航”已发布,“浙里办”近期发布)

此外,省预约诊疗服务平台已经开通“亲情账号”功能,支持主体用户添加父母、子女为就诊人,替父母、子女远程挂号,这项功能受到用户普遍欢迎。

截至目前,省预约诊疗服务平台接入省内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1000余家,二级及以上医院基本实现全覆盖,累计注册用户1858万人,其中老年用户238万人。预约挂号适老改造是数字社会系统“数字健康新服务”的一项内容,也纳入数字社会系统首批“揭榜挂帅”成果,这一“小切口”将惠及城市、乡村等社会空间百万级老年用户“大群体”,是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填补“数字鸿沟”的一项创新实践。

分享到:
关闭 打印

浙江省卫生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浙ICP备190499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