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卫生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爱国卫生

宁波市北仑区深化“三全”统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发布日期: 2021-11-02 10:59 信息来源: 省卫生健康委 浏览次数:

宁波市北仑区坚持问题导向,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摆在突出位置,坚持“统筹规划、分类实施、整体推进”原则,建设良好的水生态环境。

一是打造全方位保障体系。出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办法,建立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为主管部门、街道为责任主体、第三方运维单位为服务主体的保障体系,合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配套制定相关考核办法对农污处理设施运维情况进行常态监督,区财政全额保障农村生活污水建设改造及运维资金。今年以来,收到污水处理设施有异味的问题反馈60余起,目前均已处置完毕。

二是构建全覆盖治理模式。针对农村污水排放多、面广、分散等特点,合理采用“接户纳管”和“接户终端”两种模式。“接户纳管”以平原村庄为主,污水通过污水管网入城镇污水管网进行处理。“接户终端”以偏远山村为主,就地建设处理终端,污水通过终端进行生态化处理,确保农村生活污水收得到、排得出、处理好。截至目前,该区农污治理实现应治理行政村全覆盖,累计建成农污管420余公里,受益人口10万余人。

三是探索全协同长效机制。实行“两级管养,属地为主”的管理模式,区、街道两级加强对管网的日常巡查管理,探索第三方专职运维公司运维管理,提升长效管养水平。区级层面成立宁波北仑岩东排水设施管理有限公司,对主要建成区的排水设施和已移交投用的农污终端进行日常运维。下一步,计划将运维范围延伸至所有主要排水设施,确保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成效。

(宁波市爱卫办、宁波市北仑区爱卫办)

分享到:
关闭 打印

浙江省卫生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浙ICP备190499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