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改革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智能化改善老年人就医体验的探索实践

发布日期: 2021-01-04 16:34 信息来源: 省卫生健康委 浏览次数:

基于“云大物智移”的互联网+医疗全面推进,2020年突发的疫情防控需求更是极大推进了互联网技术的深度应用, 但不会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出行更是雪上加霜。我院在智能化信息化推进的过程中,充分考虑到了弱势群体的各种就医问题,以下是我院的一些探索,下文做简单介绍。

1、扫脸进院,一机多用,老人服务更智慧

在医院入口设置多套多功能智能闸机,凭人脸及身份证、健康码、医保电子码可以实现健康码验证、体温读取、预约报到、核酸报告、身份信息读取,该系统基于支付宝及温州市卫健委的人脸大数据库平台,可以实现百分百的老人身份证件调取健康码信息,90%以上老年人的人脸识别后读取健康信息,部分无人脸库特征码的可以走人工通道,在征得患者同意的前提下,可以人工采集其人脸特征码,方便其在后续就医过程中的智能识别与各种非诊疗操作行为。

智能闸机的应用,不仅仅方便了患者的门诊出入,更是提升了门诊检测的精准度,强化了防疫控制的智能化能力,同时解决了大部分老年人不会用智能手机的困惑,目前我院已经计划在四大院区的所有门诊入口处安装数套闸机设备,后续还将在各住院大楼的1楼入口处设置智能摆闸,用以所有人员进出病房的核酸及健康码的有效性检测,提升检测力度与精准度,降低防控风险。

预检闸机

刷脸核验健康码

身份证读取健康码&体温

刷卡读取健康码

2、智慧引导、智能诊间,扫脸感知更便利!

候诊大厅及走廊安装智慧引导屏,可借助人脸识别、身份证读取、健康码或医保电子码实现患者的各类查询与自助操作功能,包括预约挂号、报告查询、缴费确认、3D导航、支付结算等就诊需求。对于没有手机的患者,凭人脸或身份证、医保卡都可以实现查询与预约、支付,对老年人的就诊引导服务更是一种便利。

导航屏

诊间屏

诊间智慧屏刷脸就诊

3、ICU远程探视,降低院感风险,亲情关怀更容易!

基于微信小程序的视频技术,实现患者家属在家中即可与ICU的亲人进行视频通话,家属通过医院微信服务号提交探视预约申请,在医院规定的时间进行远程的定时探访,是一种性价比最高的探访模式,解决了患者及亲友间的关切之情,也充分体现了医院的一种人文关怀。

   

ICU远程探视

预约申请

4、手术e候厅,直联院外亲友,等候更贴心!

通过系统自动构建患者亲友群-患者专属的云上手术直播虚拟大厅, 实现手术健康宣教、进度实时通告、术前术中多人视频、云上家属谈话室、复苏室直播等业务场景云化,方便亲朋好友通过微信群随时随地掌握手术动态,减少院感风险,提高医院手术的透明度、满意度,可极大减少老人家们来院探访的繁琐与新冠风险。

手术直播

扫码申请

手术进度1

手术进度2

5、病区陪人码,核酸比对更精准,陪护更方便!

解决病房陪护人员的核酸核对工作,通过微信小程序扫码自动登记陪人的进出日志,可缓解病区管控工作量,方便核查核对,实现了包括患者登记、家属身份认证、核酸申请采集、检验筛查、身份核查、检验预警、人员在线审批、日志记录浏览等陪人相关的一系列功能,通过陪护人员上传的检验数据生成对应的“健康二维码”,确保陪人的精准管理。实现智能、便利、高效的人员出入口管控,提高人员出入医院病房门口的效率。对于老年人的陪护进院,我院可通过人工办理陪护二维手环的方式来人工核对,进一步方便少部分无手机人员的身份核对。

提交申请                          等待审核                       审批通过

分享到:
关闭 打印

浙江省卫生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浙ICP备190499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