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党建园地

四抓四提四促 全面推进卫生健康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1-01-29 16:08 信息来源: ​宁波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

宁波市卫生健康委在省卫生健康委指导和宁波市委的领导下,坚持党建引领,强化责任担当,全力推动党建“提质”“聚力”“覆盖”工程深入实施,不断推动系统党建工作高质量创新发展。

一、抓顶层,提升统领效能,促进公立医院决策体系科学化。一是上下同欲,擘画蓝图。委党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局等印发全市医院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制定年度党建三级工作清单52项,深化“1+3+N”政策体系,创新公立医院党支部“四维度”考核评价办法,进一步构建主体清晰、责任明确、有机衔接的党建工作机制。二是谋近思远,配强队伍。委机关增挂党建处,增加处级职数,区县(市)增加党建工作力量。将医院党支部书记从原来落实待遇到纳入中层正职管理,成立“四知党务干部”学院,推进“选优配强”工程和“双培养”工程,市级医院支部书记由科主任担任占比达76.38%,去年直属系统发展党员101人,高知占比49.5%。三是突出管理,优化体系。围绕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职代会和专业委员会4个主体,聚焦决策前、中、后3大环节,推动科学决策、精准执行关键2步,形成医院管理一盘棋。

二、抓基础,提升驱动效能,促进党建融合业务常态化。一是培育典型树“亮点”。构建“1+X”模范党支部创建体系,制定9项24条市级模范支部创建标准,去年累计创建市级模范党支部示范培育点30个。二是深化品牌创“特点”。推动形成在市卫生健康委“甬医先锋”党建品牌引领下,各大公立医院党建品牌协同共进,一批“服务型”、“学习型”、“创新型”品牌特色党支部筑牢网底的金字塔式发展格局。评选推出系统“十大党建”品牌,涵养“医心为民”的党建服务生态圈。三是打造堡垒抓“重点”。创新实施“项目式工作法”,以支部为战斗堡垒,用“临时支部工作法”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用“支部联动工作法”打好深化医改攻坚战,用“支部结对共建法”打好健康扶贫攻坚战,医共体党建“慈溪模式”“象山做法”获肯定,形成了党建全面引领业务发展的新格局。

三、抓作风,提升服务效能,促进清廉医院建设标准化。一是理脉络、抓布局。率先制定《公立医院网格化监督管理工作指引》,实施网格化管理“三四五”工作法,从制度建设、队伍管理、工作手段等方面创新建立“廉情直通车”工作模式,实现网格监督“全覆盖”。二是拓思路、抓平台。坚持数字赋能,在国内率先上线基于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医疗机构综合监管服务平台,试点公立医院“小微权力清单”,出台“全职业生涯医德考评体系”,编发《廉情参考》,不断推动清廉医院建设走深走实。三是剖重点、抓整治。开展二级巡察,实施“行风作风五大专项行动”,从严执行“九不准”等规定。

四、抓覆盖,提升引领效能,促进民营医院党建规范化。一是完善管理“构架”。把民营医院党建纳入医院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职责,推进行业党建一盘棋,会同市委组织部印发《加强民营医疗机构党的建设若干意见》,构建市、县(市、区)、医院三级党建管理体系。二是夯实组织“根基”。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等方式,规范党组织设置和管理方式,拓展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去年全市民营医院党组织新增8个,全市已有42家民营医院建立党组织。三是丰富示范“载体”。在民营医院基础较好的鄞州、奉化、慈溪等地开展示范点培育。鄞州区成立行业党建联盟,开展三色堇项目和一十百千万工程,配齐配强专职党务干部,推动全区民营医疗机构党的组织和工作实现全面有效覆盖。

分享到:
关闭 打印

浙江省卫生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浙ICP备190499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