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一月健康提醒 | 寒冬凛冽,远离疾病

发布日期: 2021-01-13 09:22 信息来源: 玉环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浏览次数:

冬至过后,“数九寒天”正式开启。一月将迎来小寒和大寒两个节气,市民需注意防寒保暖。目前受国际和国内疫情形势影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仍然不能放松警惕。流感、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要注意室内通风,尽量避免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诺如病毒等导致的感染性腹泻病进入第二高发期,应做好预防措施。

健康提醒之一:形势复杂严峻,谨防疫情反弹

入冬以来,境外新冠疫情仍在加剧蔓延,我国境内多地陆续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病例。元旦假期到来之际,人员流动和聚集现象明显增加,疫情的传播风险也将显著提升。玉环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积极做好预防措施:

1. 提高疫情防控意识,主动做好个人防护,继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集等良好习惯。

2. 密切关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动态变化和病例行动轨迹,如非必要不前往有疫情的地区,确需前往时需提前了解当地管控措施,并做好个人防护;返玉后,居民应主动向所在村居(社区)和工作单位报备相关情况,主动配合疫情防控部门开展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等疫情防控措施。

3. 尽量选择错峰出行,避开元旦出行高峰。坚持“非必须不聚集,出门必携带口罩”,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式场所。

4. 在公共场所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与他人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并主动配合公共场所管理人员落实测温扫码、信息登记等防疫措施。出入农贸市场、超市商场等人员聚集场所尽量避开人流高峰,减少次数,缩短停留时间。

5. 选购冷冻冰鲜产品请到正规的超市或市场,选购时使用一次性塑料手套,购物后及时洗手。购买境外冷冻冰鲜食品时,关注海关食品检疫信息,回家后做好外包装消毒。

6. 保持家庭和工作场所环境卫生,勤通风、勤消毒、勤打扫。密切观察家庭成员和个人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需立即前往发热门诊就诊,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就诊途中应全程佩戴口罩,并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健康提醒之二:加强自我防护意识,警惕呼吸道传染病

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期,流感、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传染病均可通过呼吸道传播。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主要措施为:

1. 保持家庭和工作场所环境清洁和良好通风状态,生活中保持健康行为,如充足睡眠、营养充分、加强身体锻炼等,增强体质。

2. 保持手卫生,尤其是在咳嗽或打喷嚏后、就餐前或接触污染环境后要洗净双手。

3. 水痘多见于儿童,患者应立即居家隔离,且同时报告学校。水痘患者需隔离至所有疱疹干燥结痂,一般不少于出疹后14天。患者的衣物、被子、用具等应用紫外线照射、曝晒、煮沸等方法进行消毒。

4. 学校及幼托机构要着重防范呼吸道传染病的聚集性发病,做好晨午检工作,对发病学生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健康提醒之三:注意食品安全,预防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是一种能够引起人类胃肠炎的病毒,全年均可发病。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是高发季。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属病毒引起的腹泻,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临床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症状,也可有头痛、寒战和肌肉痛等。诺如病毒传染性强,患病期和康复后三天内是传染性最强的时期,可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空气等传播,易在社区、学校、餐馆、敬老院等场所引起集体暴发。预防诺如病毒需做到:

1. 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及照顾婴幼儿前均应用肥皂与流水彻底将手清洗干净。

2. 注意饮食卫生。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不吃生冷变质的食物,尤其注意不吃生或半生的海、水产品,不喝生水及生熟混合水。

3. 和感染者保持距离。如果家人感染诺如病毒,患者应避免和其他健康者近距离接触,更不能处理食物或照顾老人与婴幼儿。

4. 正确消毒。发生诺如病毒聚集性或暴发疫情时,应做好全面消毒工作。处理呕吐物时应疏散身边人群,处理者一定要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处理完及时洗手。重点对被患者呕吐物、粪便等污染物污染的环境物体表面、生活用品、食品加工工具、生活饮用水等进行消毒,最常用的是含氯消毒剂。

玉环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0年12月31日

分享到:
关闭 打印

浙江省卫生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浙ICP备190499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