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002482365/2020-08184 主题分类: 医药卫生管理
发布机构: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成文日期: 2020-09-21

关于《浙江省卫生健康非现场行政执法工作办法(试行)(送审稿)》起草情况的汇报

发布日期: 2020-09-21 11:08 信息来源: 省卫生健康委 浏览次数:

一、文件起草依据

2018年7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63号),要求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创新监管机制,其中提到“扩大在线监测等的应用范围,推进手持移动执法终端和执法记录仪的应用”。随后,2018年10月22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建设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促进政府监管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

为落实综合监管制度,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制定了《关于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若干意见》(浙政办发〔2019〕63号),提到“推行以远程监管、移动监管、预警防控为特征的非现场监管”;2020年,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印发2020年浙江省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要点的通知》提到“在重点领域推行非接触式监管智能化应用”。202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修订草案)》中对非现场执法做了明确规范,明确了非现场执法的合法性。

近年来,浙江省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及其委托的卫生监督机构一直致力于探索“互联网+监管”,引入人工智能抓拍、电子固证、人脸识别等技术,探索建设对重点行业、关键环节的智治智管能力,部分智能模块数据与省数管中心实现了联通联动,直接通过省行政执法平台精准下派执法任务,执法结果能实时上传至国家“互联网+监管”平台。但是,对于以上卫生行政执法智治智管的具体实践和应用,目前仍没有任何上位法对非现场执法进行具体规定和明确定义,为给基层实践非现场执法提供法制保障,规范合法有效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浙江省委省政府对于非现场执法的相关要求,解决对传统监管路径的依赖,改进创新监管方式,加快卫生行政执法信息化,鼓励基层加快推动利用非现场执法方式开展事中事后监管,实现严格执法、精准执法、公正执法、智慧执法,制定本办法。

二、文件起草经过

2019年5月,监督局开始着手探索建立非现场执法相关制度规定。5-7月,全省调研阶段:主要通过问卷、座谈、实地调研等形式对我省非现场执法相关主体、执法现状、非现场执法案例进行调查研究,同时,全面梳理汇总国家、浙江省、市、区县以及其他省地区制定的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7-10月,办法设计阶段:通过前期调研,初步界定浙江省非现场执法的概念范畴、操作模式、执法程序和责任机制。10月至今,全面评估论证阶段:公开征求意见,广泛听取了行政管理相对人和有关基层单位的意见,并组织律师、法官专业人士和卫生监督法制骨干进行必要性和可行性论证,2020年7月,发文向全省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征求意见和建议,共收到6个市汇总意见书面反馈,反馈意见25条,采纳10条。为保证征求意见的广泛性、代表性,2020年8月4日-12日期间,通过我委门户网站(www.zjwjw.gov.cn)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期间未收到社会意见反馈。

2020年8月19日我局将起草说明、公平竞争审查意见、政策解读等材料送法规处进行合法性审查,2020年9月11日我局收到法规处《浙江省卫生健康非现场行政执法工作办法(试行)(送审稿)》文件,对提出的14条意见充分研究后全部采纳,具体采纳情况见附件1。

三、文件主要内容

本规范包括总则、非现场执法技术要求、非现场执法操作程序、非现场执法责任追究、附则共五章二十七条内容。对概念定义、适用范围、技术要求、操作程序、信息共享、监督考核等作了规定。

第一章“总则”阐明了非现场执法的目的、概念定义、应用模式、监管区域、经费保障、目标模式、非现场执法信息运用、基层工作规范等内容。明确了“非现场执法”的模式,实质上是运用互联网+监管模式的一种执法方式,执法单位可以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建立远程监控端与智慧执法系统、平台连接,通过信息传递和共享、智能感知、统一存储、智能分析、智能预警、系统预审、人工审核等方式完成行政检查及行政强制、行政处罚等行政行为的全部或部分程序的非实地执法。

第二章“技术要求”规定了非现场执法服务采购、设备安装、设备要求和维护等相关内容。

第三章“操作程序”规定了非现场执法的前置程序、信息的设备采集、自律信息报送、信息利用、证据审查、立案程序、查处程序、送达程序、案件制作等,确保非现场执法在法律法规规定下执行。

第四章“责任追究”规定了单位及其执法人员非现场执法的尽职免责、失职追责情景。

附件:1.合法性审查意见采纳情况表.docx

2.浙江省卫生健康非现场行政执法工作办法(试行)(送审稿).docx

链接: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浙江省卫生健康非现场行政执法工作办法(试行)的通知

分享到:
关闭 打印

浙江省卫生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浙ICP备190499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