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工作动态

第12批援纳米比亚医疗队召开回国总结会

发布日期: 2020-09-14 17:32 信息来源: 省卫生健康委 浏览次数:

我省自1996年起承担向纳米比亚派遣医疗队的任务,迄今已派出13批52人次,近年来该任务主要由浙江中医药大学及其附属医院承担。

9月9日下午,委合作交流处主持召开了第12批援纳米比亚医疗队回国总结会,医疗队全体队员、各派出单位相关部门负责人、合作处和省科教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医疗队队长、浙江中医药大学主任中医师褚海林首先代表全队做总结报告,从党建、医疗业务、安全管理、对外宣传等方面回顾了医疗队从出国前培训到完成任务回国这两年多时间的工作开展情况和思考感悟。据统计,第12批援纳米比亚医疗队在外期间累计完成门诊总量22609人次,其中2019年度达到14739人次,占所在医院总门诊量的20%左右,创历史新高。面对内外妇儿各类病种,医疗队积极开拓治疗手段,除针灸、推拿、拔罐外,开设了小针刀、穴位注射、药物外敷、牵引以及小儿推拿等治疗方法,尽可能减轻患者的痛苦,就诊满意度高,从未接到任何投诉,得到了医院领导和纳米比亚卫生部的高度肯定。在我驻纳米比亚大使馆的带领下,医疗队还到当地企业、社区、学校以及中资机构送医送药、开展急救培训等义诊活动9次,受邀讲课3次,进一步扩大了中国医学和中医文化的影响力。医疗队坚持为两任前总统夫妇提供推拿等保健服务,对巩固中纳友谊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此外,医疗队协助接待国内各级访问团组12个,积极参与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的“光明行”,落实浙江省政府的救护车捐赠等。医疗队的事迹多次受到国内外媒体采访报道,同时队员还创建了微信公众号,进行主动宣传。在该批医疗队结束任期之际,纳米比亚卫生部举行了特别隆重的交接仪式,我驻纳米比亚大使馆授予全体队员“2019感动纳米比亚人物”称号。

作为第三次执行医疗援外任务的“老人”,褚队长在报告结尾归纳了医疗队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包括当地居高不下的艾滋病感染率和持续恶化的治安环境,患者数量、病种不断增加,医疗队缺乏西医力量等等。

各派出单位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听取报告后,积极献言,表达了对医疗援外工作的重视与关切,从政策配备、组织管理、待遇保障等角度阐述了本单位鼓励医务人员参加医疗队的经验做法,提出改进医疗援外工作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对未来继续开展实施这项工作带来了有益的启发。

分享到:
关闭 打印

浙江省卫生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浙ICP备190499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