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卫生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爱国卫生

浙江省爱卫办关于开展夏秋季爱国卫生运动助力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06-23 09:29 信息来源: 省卫生健康委爱卫办 浏览次数:

浙爱卫办〔2020〕4号

各市爱卫办,省爱卫会各成员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持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助力疫情防控、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省爱卫办决定从即日起至10月31日,组织开展为期5个月的夏秋季爱国卫生运动,通过六大巩固提升行动,进一步改善城乡环境卫生,完善卫生基础设施,倡导健康文明习惯,弘扬爱国卫生文化,提升社会健康治理水平。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国家卫生城镇创建巩固提升行动

各地要不断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县城)、乡镇”创建成果,坚持问题导向,严把创建质量,对发现的问题要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健全动态监督机制,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国家卫生城市(县城)、乡镇创建再上新台阶。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国家卫生城镇复审,探索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前沿技术推动城镇卫生管理手段、模式和理念的创新,推动城乡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和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提高公共卫生管理水平。推动健康城镇建设,加快推进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健康学校、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夯实健康浙江的建设基础。

二、市场环境卫生巩固提升行动

市场环境卫生是疫情常态化防控的重点场所。各地要在前期冬春季爱国卫生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市场长效管理机制,加快实施城乡集贸市场改造提升,规范市场经营管理及市场周边秩序,全面提升城乡集贸市场环境卫生水平。要做好市场垃圾分类收集、转运处置,避免垃圾二次落地和污水外流现象,规范设置市场毒鼠屋或灭蝇笼等病媒生物防制设施,禁止售卖活禽和野生动物非法交易。要以“一场一策”的原则制订农贸市场整治计划、措施和进度,做到清查一个、整治一个、规范一个,提升市场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水平。合理引导和规范化管理摆摊设摊,加强环境卫生管理。

三、病媒生物防制巩固提升行动

各地、各部门要坚持日常防制和集中防制、专业防制和常规防制相结合,落实农贸市场、餐饮店、景区、城乡结合部、社区等重点单位和重点场所病媒生物防制主体责任,从源头控制病媒生物孳生地,有效降低蚊蝇蟑鼠等病媒生物密度。要组织发动企事业单位、社区、学校、家庭重点做好“六清”,即清理积水容器、清理户内外杂物、清理下水道沟渠、清理盆盆罐罐、清理地下车库、清理屋顶楼台,消除蚊媒等孳生地,为防控传染病创造良好的卫生环境。要加强病媒生物监测和预警,掌握辖区内主要病媒生物动态变化,在6至10月定期公布布雷图(BI)指数。加强监测质量控制,特别是委托第三方开展的监测质控,杜绝以行政手段干预监测结果,确保数据真实有效。要发挥专业协会作用,加强病媒生物防制服务机构(PCO)规范化管理。加强病媒生物应急防制技术指导队伍和应急现场消杀队伍建设,做好药物储备、器械维护和队伍演练等应急处置准备工作,确保及时有效处置虫媒传染病疫情。

四、城乡“厕所革命”巩固提升行动

各地要加快建设符合标准、数量充足、布局合理、管理规范、干净整洁的城乡公共厕所,持续深化“厕所革命”。要加快推进城镇主干道、车站、机场、港口、旅游景点、学校等场所厕所的优化布局和建设管理,抓好农贸市场厕所提档升级,未达到二类以上建设标准应进行提升改造。农业农村、文化旅游、卫生健康等部门,按照应改尽改原则,全面清除农村露天粪缸,指导完成农村改厕任务,做好农村户厕无害化改造,落实粪污处理或资源化利用。加强农村厕所使用、日常维护管理的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继续深入开展医疗卫生机构厕所整洁专项行动,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重点,强化升级改造,全面改善厕所环境卫生。

五、文明健康行为巩固提升行动

倡导每个人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提高公众健康素养水平,养成文明健康行为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公众增强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意识,继续保持勤洗手、勤通风、不扎堆、打喷嚏时遮掩口鼻、需要时戴口罩等卫生行为。各地要积极推进健康知识进单位、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普及平衡膳食、戒烟限酒、适当运动、心理卫生知识,推广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等做法,开展禁食野生动物、“三减三健”、“心理健康素养十条”、“健康中国 母亲行动”等宣传教育活动。要充分利用健康素养进农村文化礼堂等载体,广泛开展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健康教育活动,提高农村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各地要结合季节性传染病流行特点,加强手足口病、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登革热等虫媒传染病,以及中暑、溺水预防救治、水灾应急自救、灾后卫生防疫、饮食饮水卫生等方面知识的宣传教育。

六、爱国卫生工作成效晾晒行动

建立晾晒评价机制,定期对各项爱国卫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展示,接受公众评价,鼓励争先创优。一是晾晒爱国卫生方式方法创新。各地要结合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总结提炼防控过程中行之有效的爱国卫生内涵载体和方式方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时代爱国卫生工作浙江方案;二是晾晒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与社会动员机制,以“重要窗口”的更高站位协同成员部门将各项爱国卫生工作任务落实到成员部门、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基层社区,生动展现我省爱国卫生的成效和经验。三是晾晒问题清单与整改落实情况。加强执法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等形式,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通过整改抄告、跟踪督办、公开通报等方式进行晾晒,督促解决问题,确保整改到位;四是晾晒典型案例与成功经验。要突出示范引领,加大对先进经验尤其是“首创经验”“最佳案例”等挖掘总结,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以工作简报、专题交流、新闻发布等形式进行展示,强化示范推广,激发创新发展的动力。

各地要深刻认识爱国卫生运动对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重要作用,准确把握展示爱国卫生运动“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结合本地实际和当前夏秋季爱国卫生运动工作要求,在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做好整体部署和工作安排,制定行动方案,协调相关成员部门各司其职,全面落实六大巩固提升行动。各地要加强部门联动的日常督导检查,强化依法行政,确保工作成效。省爱卫办将适时进行专项督导、核查与通报。行动实施中,各地要及时上报工作动态信息,请各市爱卫办于11月20日前,把本地夏秋季爱国卫生运动开展情况总结报送省爱卫办。

浙江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6月15日 

(信息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分享到:
关闭 打印

浙江省卫生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浙ICP备190499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