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改革

浙江省深化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再出发 推进就医体验大提升

发布日期: 2020-06-10 15:55 信息来源: 省卫生健康委 浏览次数:

日前,浙江省委改革办(浙江省跑改办)与省卫生健康委共同发布了《浙江省深化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 推进就医体验大提升实施方案的通知》,吹响了我省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再出发的号角。

按照文件要求,浙江将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的决策部署,结合医疗卫生服务领域工作重点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以群众就医体验为核心,围绕医疗卫生服务、环境、流程等重点环节,努力构建规范化的诊疗模式、营造人性化的就医环境、推进智慧化的院内服务、提升便利化的医防服务、深化特色化的集成服务,从而达到全面优化医疗机构就医环境、减少人员集聚、改善就诊秩序的目标,使浙江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全面提档升级,患者就医环境和就医体验得到进一步改善,全省医疗卫生服务规范化、人性化、智慧化、便利化、特色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为高水平推进“健康浙江”建设、打造“重要窗口”再作贡献。

今年,浙江深化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将从提质和扩面双向发力,在巩固深化现有改革成果的基础上,集中精力解决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在提质增效方面,浙江将进一步加强预约挂号、预约诊疗、预约检查检验等服务,开展分时段精准预约;进一步提升日间手术比例、日间手术病种及术式,缩短患者等待住院和手术时间;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优化升级,不断丰富互联网医疗、护理、药事服务内涵;努力实现智慧结算全面提档升级,提高电子发票使用率、医院门诊智慧结算率和病房智慧结算率;继续拓展健康医保卡的发行数量和覆盖范围,丰富手机端服务功能;进一步加快推进区域医院检查检验互通共享,减少重复检查检验。在延伸扩面方面,一是拓展改革对象覆盖面,浙江要求将前两年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20项举措中基层使用的项目延伸拓展到95%以上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同时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常态化开展夜间门急诊医疗服务,积极创造条件开展适宜手术及住院服务,着力强化基层基本医疗服务能力。二是拓展改革举措创新面,浙江提出了疫苗接种更透明、健康档案更实用、急救服务互联高效等新任务,力争使改革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

与此同时,医疗机构公共场所服务优化也是今年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按照计划,浙江将加快推进医疗机构引入超市、自动售货机、咖啡店、书店等生活服务业态和休闲服务业态,设置母婴室,加装照明、防跌倒装置,进行无障碍环境设施改造和厕所改造,优化院内环境卫生和绿化景观,为患者和家属提供更加美观、整洁、温馨、便利的就医环境。同时,开展车位立体化改造,鼓励医院使用智能化手段对车位和车辆进行集中管理,推行智能缴费方式,探索开展错时停车试点和代泊车等方式来缓解医院“停车难”“接送难”的问题。推进“智慧食堂”建设,大力推广食堂手机APP选餐、病区自助订餐、电视订餐、床边PDA手持订餐等智能服务,结合智慧结算方式来缩短就餐排队时间,进一步满足患者和家属的就餐需求。

实施方案发布后,浙江将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一手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手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任务落实,通过示范创建、典型引领、考核监督,推动全省医疗机构就医体验大提升,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

分享到:
关闭 打印

浙江省卫生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浙ICP备190499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