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卫生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爱国卫生

【爱卫在行动】浙江:聚焦五个强化 围绕疫情防控打造特色爱国卫生月活动

发布日期: 2020-04-17 15:37 信息来源: 爱卫办 浏览次数:

今年4月是第32个爱国卫生月。在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的关键节点,浙江省爱卫办根据全国爱卫办的统一部署,以爱国卫生月为契机,深入持续推进疫情防控,在全省部署开展以“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为主题的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通过聚焦整体部署、氛围营造、健康宣教、清脏治乱和群众动员等五个强化,明确一周一主题工作重点,依次推进、分周落实,打造健康环境,助推复工复产复学。

一、强化顶层设计,“一周一主题”统筹推进

省爱卫办第一时间印发《关于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 助力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通知》,在全省部署爱卫月活动开展,明确一周一主题的专项活动开展,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讲好爱卫故事”“市场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清理蚊蝇孳生”“医疗卫生机构厕所整洁”“国家卫生城镇提质补短板”等五个专项活动。同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浙江对爱国卫生运动指示,积极争取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政协在前期专题调研爱国卫生运动的基础上,举办了“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全面深化爱国卫生运动”民生协商论坛,并在论坛上发布了《关于全省各级政协委员率先垂范、全力助推爱国卫生运动的倡议书》,倡导全省人民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各地积极响应,在全省掀起了爱国卫生运动热潮。

二、强化氛围营造,围绕“三个方面”广泛宣传

自爱国卫生月活动开展以来,省爱卫办广泛收集各地爱国卫生特色故事,通过与浙江日报、浙江新闻、健康浙江公众号等省内主流媒体联合推出“爱国卫生月”专栏,多途径、多形式、多方位宣传讲好“爱国卫生故事”、彰显爱国卫生的历史、意义和显著成效,弘扬爱国卫生运动精神,激发群众参与爱国卫生的热情。各地也利用健康宣传栏、广播、横幅等传统媒体和微信、流动宣传车等新媒体,广泛宣传爱国卫生对于疾病防控、健康促进的重大意义,引导群众树立爱国卫生的观念。嘉兴市举办“嘉兴人,你的爱国卫生值是多少”知识问答;宁波市镇海区通过“健康镇海”公众号,建立“爱国卫生月活动”专版,从“解放初期的爱国卫生运动”“用年代画报告诉你,爱国卫生运动是什么”和“疫情推动卫生向健康升级”等三个方面,以知识普及形式,定期向公众广泛宣传爱国卫生运动68年走过的光辉历程,营造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

三、强化健康教育,“三个怎么做”倡导文明行为

为提高群众的卫生健康意识和文明素养,省爱卫办在浙江新闻客户端推出三期《爱国卫生月,我们怎么做?》系列科普融媒体报道,分学校篇、单位篇、家庭篇连续报道,累计阅读量达75万余次;湖州市德清县利用农民信箱,向广大群众发送短信,提醒市民时刻关注自己的健康,注意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德清县禹越镇在全镇倡导使用公筷公勺;下渚湖街道爱卫办组织驻校医生、志愿者开展爱国卫生、防疫知识进校园活动,通过现场教学正确佩戴口罩、七步洗手法等个人防护知识宣讲,强化师生防护知识和技能提升;舞阳街道推出“中医助防疫,爱国卫生共践行”线上线下活动,传教学生树立健康生活方式;丽水市以“千名健康卫士助企复产复工”为重点开展健康教育“五进(市、县、乡、村、家庭)”活动,搭建“互联网”平台为海外侨胞提供防疫健康咨询。

四、强化薄弱环节,“清脏治乱”开展环境整治

我省注重将疫情防控、环境整治有机融入到本次爱国卫生月活动中,以“清脏治乱”为突破口和着力点开展环境卫生清洁行动,在巩固前期冬春季爱国卫生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成果的基础上,持续抓环境整治重点场所、薄弱环节以及群众关注的环境卫生问题,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等,护航复工复产复学。活动开展期间,专赴杭州市调研复课复学及第32个月爱国卫生月活动开展情况。宁波市广泛开展“改善环境、共享健康”等主题活动,对各类建筑物的顶部垃圾做专项整治,变楼顶“垃圾堆场”为“空中景观”;金华市婺城区举办“洁环境 战疫情 共创健康幸福城”全民大清洁活动,全面加强车站、农贸市场、城中村等重点场所环境卫生整治,消除卫生死角,组织各单位、家庭开展室内外环境卫生大扫除,清除堆物堆料;丽水市通过建设病媒生物防制监管系统项目实现除四害消杀作业和孳生地监管智能化;宁海县强蛟镇以网格员、党员联系户为工作网格挨家挨户进行房前屋顶拉网式检查清理,开展顶层垃圾清零活动。

五、强化群众动员,编织战役“防护网”

浙江秉持人民是爱国卫生运动主体原则,全面动员爱卫条线力量,各地还充分发动志愿者力量,构建全员参与的群防群控体系。爱国卫生月期间,温州市联动志愿服务推进环境卫生整治,以环境卫生整治为抓手组织垃圾清理、环境美化、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活动,发动群众志愿者参与人数超过20万人;舟山市定海区打造“古城定海 志愿有你”志愿服务品牌,实施捡烟蒂等专项活动,体现定海爱卫月活动中的“志愿红”。

省爱卫办主任在省政协民生论坛上就爱国卫生工作发言

省爱卫办专赴杭州市调研复课复学及第32个月爱国卫生月活动开展情况

爱国卫生“健康讲座”进校园活动

    

《爱国卫生月,我们怎么做?》系列科普融媒体报道

爱国卫生现场活动

农贸市场病媒生物消杀

利用电子大屏宣传爱卫月活动内容

开展各类建筑物顶部垃圾专项整治

分享到:
关闭 打印

浙江省卫生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浙ICP备190499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