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工作动态

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建设远程视频座谈会召开

发布日期: 2020-12-29 09:49 信息来源: 省卫生健康委 浏览次数:

12月25日下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合作司、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我委共同召开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建设远程视频座谈会,旨在交流浙江省承担的中国—马里、中非、纳米比亚三个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同时对我省承派的援马里、中非和纳米比亚医疗队员进行慰问和疫情防控工作指导。省内三家对口医院相关负责同志和中国援马里、中非、纳米比亚医疗队全体队员参加此次座谈。

会上,委合作处就近期我省承派的三支援外医疗队在防疫抗疫、安全防范、组织轮换等重点领域的工作和我省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建设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及对应建议做简要发言,强调我委将进一步提高站位、加强指导、落实保障,积极建设深入、精准、有效的对口医院长期合作机制。同时,合作处代表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向辛勤工作在援外医疗前线的全体队员致以诚挚问候和祝福。

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合作司非洲处处长顾志强代表国际合作司对浙江省援外医疗队工作和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建设阶段性成果予以充分肯定,同时提出四点建议:坚持党建引领、坚持改革创新、加强统筹管理、提高履职能力,鼓励医疗队在协助受援国抗疫、保障海外同胞健康等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纪委书记周简就医疗队员现场提问进行详细解答,针对医疗队如何分析受援国疫情发展、如何做好自我防护、如何培训当地医务人员等具体工作进行指导。同时他强调了前期调研对于合作机制建设的重要性,提出由支持抗疫到支持专科建设、进而带动对口合作医院能力发展的工作路径,指明实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造血式援助工作目标。

建立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是习近平主席在今年6月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做出的庄严承诺。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工作部署,全国有关省市将对口支援非洲30家医院,我省的浙江省人民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浙江省中医院将分别对口承担非洲马里医院、中非友谊医院、纳米比亚鲸湾医院的合作机制建设重任。

委合作交流处

2020年12月28日

分享到:
关闭 打印

浙江省卫生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浙ICP备190499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