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绍兴:基层防疫哨点全覆盖

发布日期: 2020-12-22 08:55 信息来源: 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

目前,绍兴全市96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完成发热诊室或传染病诊室建设。

近日,在绍兴市越城区斗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场疫情应急处置示范演练正在进行。斗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楼福军说,基层是距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唯有加强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构建更灵敏的预警、排查网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才能更好地发挥“健康守门人”的作用。

据了解,该中心已按照“三区二通道”的要求建成发热诊室。诊室独立于门诊住院大楼,占地80多平方米;诊室内新风系统、呼叫系统、远程会诊等设备一应俱全;为节约医疗资源,这里还采用“平战结合”的模式,对不同来源的发热病人预备了不同的处置方案。

完善基层“哨点”建设是我省着力加强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建设的具体任务之一。不久前印发的《浙江省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2年)》明确提出:优化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监测哨点布局,所有建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基层哨点。

“发热诊室作为发热病人排查的‘前哨’,是对现有发热门诊资源的有效补充。高标准、严要求建设这些基层‘哨点’,是保障基层百姓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关键一环。”绍兴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确保基层发热门诊的标准化,当地还召开了二级发热诊室建设设计图审会,邀请市级三甲医院院感专家、基建专家和疾控专家结合国家发热诊室和省传染病专用诊室建设标准进行联合图审。

分享到:
关闭 打印

浙江省卫生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浙ICP备190499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