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002482365/2020-08270 主题分类: 医药卫生管理
发布机构: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成文日期: 2020-12-21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主要负责人解读《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 2020-12-21 16:51 信息来源: 省卫生健康委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25日,省卫生健康委、省发展改革委等8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浙卫发〔2020〕39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近日,省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张平对政策文件进行了深度解读。

一、在“十四五”即将开启之际,我省出台《实施意见》有何重要意义?

答: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为老年人提供连续的健康管理服务和医疗服务”重要指示的具体举措,也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现实需要。当前,我省人口老龄化形势严峻,截至2019年末,全省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达1152.61万,占户籍总人口的22.87%,高出全国4.77个百分点。“十四五”期间,我省人口老龄化将进入急速发展阶段,随着老年人口规模的持续扩大,老年人对健康服务的需求愈发迫切,但目前我省老年健康服务体系不健全、有效供给不充分问题还十分突出。同时,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作出全面部署,我省“重要窗口”建设的新目标新定位也对提升老年健康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此背景下,《实施意见》的出台,将有助于加快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丰富服务供给,提升服务质量,切实提升老年健康水平,更好满足老年人对健康服务和幸福养老的需求。

二、老年健康服务体系主要包含哪些内容?

答: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是根据老年期疾病发生、发展规律,为老年人提供包括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的综合连续、覆盖城乡的全程服务。因此,《实施意见》着眼老年人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提出六项主要任务:一是加强健康教育,实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提高健康素养。二是加强预防保健,建立健全老年健康危险因素干预、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失能预防三级预防体系。三是加强疾病诊治,建立健全老年医疗服务网络。四是加强康复和护理服务,建立完善以机构为支撑、社区为依托、居家为基础的老年护理服务网络。五是加强长期照护服务,建立从居家、社区到专业机构的失能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模式。六是加强安宁疗护服务,对生命终末期老年人开展安宁疗护等。

三、为什么强调做好老年人的健康教育和预防保健?

答:《实施意见》将加强健康教育和预防保健作为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的首要环节,要求广泛动员各方面力量,实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面向老年人及其照护者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建立健全老年健康危险因素干预、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失能预防三级预防体系,加强老年人健康管理,开展老年人营养状况监测和营养干预行动,加强中医养生保健,减少老年人意外伤害等。这些举措是贯彻落实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推进卫生健康关口前移,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移的具体要求。只有加强健康教育和预防保健,才能促进老年人形成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健康素养,延缓衰老,减少疾病发生,降低失能风险,有效缓解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巨大压力。

四、《实施意见》在加强老年疾病诊治方面提出了哪些具体要求?

答:《实施意见》对加强老年疾病诊治提出了几方面的要求。一是优化老年医疗资源配置,针对目前老年医疗资源短缺的问题,明确优先支持老年医疗、康复、护理等床位资源配置。二是提升服务能力,要求建立省、市老年医疗中心,加强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技术指导,加强二级及以上医院老年医学科建设,促进老年医学发展,发挥县域医共体牵头医院的引领作用,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老年病诊疗和医养结合服务能力。三是转变诊治模式,要求加强老年人综合评估和老年综合征诊治,推动老年医疗服务从以疾病为中心的单病种模式向以患者为中心的多病共治模式转变。四是发挥中医作用,要求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馆建设,开展社区和居家中医药健康服务,促进优质中医药资源向社区、家庭延伸。五是优化就医环境,要求加快推进老年友善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全面落实老年人医疗服务优待遇政策,为老年人看病提供便利服务。

五、《实施意见》对增加老年康复、护理和长期照护服务供给有哪些具体举措?

答:随着老年人口的快速增长,特别是失能、失智、高龄等老年人的增长,康复、护理和长期照护成为老年人最刚性的需求。《实施意见》对增加老年康复、护理和长期照护服务供给提出了几方面的要求。一是加强设施建设,在加强老年医院、护理院、康复医院等接续性医疗机构建设的同时,着力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康复、护理科室和病区(床位)建设,完善住院服务功能,完善乡镇(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康复护理服务功能。同时,推进以社区为基础的小规模多功能的整合型护理服务中心、居家护理服务站建设。二是壮大服务市场,支持护理型养老机构建设,提高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支持社会力量积极参与长期照护服务,大力发展连锁化、专业化长期照护服务机构。三是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养老护理专业人才培养,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服务,加强对失能老年人照护者的应急救护和照护技能培训。鼓励退休护士从事失能老年人护理指导、培训和服务等工作。四是建立长期护理保障体系,总结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经验,研究制定全省统一的长期护理保险系列地方标准,完善筹资机制,稳妥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发展。鼓励商业保险公司提供多样化、有针对性的长期护理保险产品和服务,逐步建立多层次长期护理保障体系。

六、为什么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中要加强安宁疗护服务?

答:安宁疗护主要是通过多学科的合作,为疾病终末期患者提供疼痛和症状控制、舒适照护等服务,为患者和家属提供心理支持和人文关怀。因此,这项工作关系到疾病终末期患者的生命质量,也体现着社会的文明进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增长,安宁疗护正逐渐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社会的关注和老年人的期盼。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要求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十四五”我省要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全面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迫切需要我们高度关注疾病终末期患者的服务需求,积极推进安宁疗护工作,让人生的最后一程过得更有质量,更有尊严。

链接:省卫生健康委等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

分享到:
关闭 打印

浙江省卫生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浙ICP备190499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