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卫生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爱国卫生

《浙江省健康乡镇建设标准》《浙江省健康村建设标准》解读

发布日期: 2020-12-10 15:52 信息来源: 省卫生健康委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和《健康浙江2030行动纲要》精神,全面推进健康乡镇、健康村建设,浙江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印发了《浙江省健康乡镇建设标准》(以下简称《健康乡镇标准》)、《浙江省健康村建设标准》(以下简称《健康村标准》)。

一、出台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把健康城市和健康村镇建设作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抓手。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浙江省委、省政府积极响应国家健康中国战略号召,及时作出健康浙江建设部署,出台了《健康浙江2030行动纲要》,把“健康城镇建设行动”列为十一项主要任务之一,明确要求“研究制订健康城镇发展规划和建设指标体系”,推进健康城镇建设发展。

二、目的意义

建设健康村镇,是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载体,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重要目标,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健康村镇是在卫生村镇建设的基础上,通过完善村镇基础设施条件,改善人居环境卫生面貌,健全健康服务体系,提升群众文明卫生素质,实现村镇群众生产、生活环境与人的健康协调发展。

省健康村镇标准突出了健康的战略地位,契合了广大农民群众对健康的新期待,是今后一个时期健康村镇建设的指引性文件。通过标准的实施,引导卫生村镇向健康村镇转变,打造卫生村镇升级版,促进村镇持续改善健康的支持性环境和健康服务的可及性。同时,促进健康村镇建设工作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制订可行性目标和实施方案,推进健康村镇建设工作的大力发展,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健康浙江、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制订依据

中共中央、国务院《“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全国爱卫会《关于开展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的指导意见》,省委省政府《健康浙江2030行动纲要》、《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健康浙江行动的实施意见》、省爱卫会《关于开展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政策规定。

四、主要内容

(一)框架结构。紧扣健康中国和健康浙江建设核心内容。标准对接了国家指导意见和建设要求,吸收了健康村镇重点领域和重点工作内涵,标准框架结果设置为基本条件、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推进健康治理等6块内容,健康乡镇标准共18条,健康村标准共14条,体现了与国家健康村镇建设以及健康浙江建设的方向上、目标上、重点任务上的一致。

(二)基本条件。一是兼顾与现有卫生创建工作相衔接,体现健康村镇是卫生乡镇的升级版,健康村镇标准将“国家卫生乡镇或省卫生村有效巩固”作为基本条件一,精简同类要求指标,凸显升级版导向。二是借鉴健康浙江考核指标体系中的必备条件,将“无重大危害健康事件发生”作为基本条件二。三是要求全面树立健康理念,形成健康村镇建设助力健康浙江建设的良好氛围,将“90%以上的村开展健康村建设,其中符合省级健康村建设标准的达到30%以上”“90%以上的家庭开展健康家庭建设,符合省级健康家庭建设标准的达到30%以上”分别作为健康乡镇、健康村标准的基本条件三。

(三)重点内容。主要内容突出与健康浙江建设工作有机融合,突出新时代浙江“重要窗口”定位,结合全国爱卫会和省爱卫会条线工作要求,体现健康村镇建设作为健康浙江建设的抓手。

普及健康生活方面,包括对健康宣传、健康理念、体育健身的要求。对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作了要求,突出疫情防控相关生活习惯,对勤洗手、制止餐饮浪费、使用公筷公勺作了要求。

优化健康服务方面,包括对医疗资源配置利用、重点人群健康服务的要求。为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利用,健康乡镇标准对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纳入县域医共体建设作了要求;健康村标准对政府或集体办村卫生室纳入医共体管理作了要求,关注重点人群热点健康问题,对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作了要求。

完善健康保障方面,包括对建设经费、食品等安全管理的要求。关注农村饮食风俗和习惯,对农村集体聚餐的家宴厨师健康证明、农贸市场野生动物销售等作了要求。

建设健康环境方面,包括对环境卫生、健康支持性环境的要求。关注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对应接农户生活污水接户率作了要求,健康乡镇标准对公共厕所配备非接触式洗手设施等细节作了要求;健康村标准对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率作了要求。

推进健康治理方面,包括对工作制度、评价制度的要求。特别注重贯彻“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健康乡镇标准对健康政策纳入机关干部培训内容等作了要求,提出建立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健康村标准对将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纳入村规民约作了要求,提出建立健康村自评制度。

分享到:
关闭 打印

浙江省卫生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浙ICP备19049905号-1